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职场初体验为啥想当“跑跑族” 实习生:圈子难融入

2014-08-07 15:19:00  来源:武汉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暑假到企业实习,已成为很多大学生主流选择之一。假期过了一个月,读英语专业的大三学生小罗已面试了4家实习单位,其中有知名银行、广告公司、外企等令人羡慕的岗位,可小罗始终感觉不满意,理由就是实习工作太琐碎和无聊。

  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实习大学生群体,听他们吐槽初入职场的“集体烦恼”:“没事做、不受重视、难合群……”这些问题让他们很多人想当“跑跑族”。

  【吐槽一】

  “太没有存在感了”

  在光谷一家IT公司实习了半个月的刘嘉已准备不干了。刘嘉是大三学生,专业是软件管理,这份工作是爸妈托熟人转了几道关系才进去的。“去了发现根本没事做,老员工都有项目在甲方实施,实习生有四五十人,没专人指导,整天还得赶早回单位‘抢凳子’,大多数人只能闲坐办公室上网、吹空调。偶尔老员工回来,想请教什么问题,别人也没时间理会。这能学到什么东西?”刘嘉觉得“太没存在感”,和主管连声招呼都没打就闪人了。

  【吐槽二】

  “像做廉价苦力”

  李凌风是湖北经济学院大三学生,老家在黄石。暑假,他到老家某机关办公室实习。去的时候,他憧憬着要好好表现,攒点职场“经验值”。本以为机关就是喝茶看报,谁知去了才知道,整天大会小会不断,整材料、打字复印、跑上跑下找领导签字盖章等。“完全被当成没有工资的廉价苦力。”不止这些,科室里扫地、擦桌子、烧水等事情也都成了他的事。“毫无技术含量,小学生都能做。”李凌风几乎是数着日子算什么时候结束实习,把实习公章给盖了。

  【吐槽三】

  “压力太大撑不住”

  在市内一家媒体实习的罗茜不是太闲,而是忙得受不了。“开始一周跟着老师跑现场还好,后来出师就一个人跑新闻了。”罗茜说,这么热的天,每天几乎都要“三镇一日游”,累得快昏倒了。有时写的稿子被老师改得一个字不剩,特别挫败。身体劳累外,压力也很大,每天要四处找选题,手机不能关机。有时候半夜,老师还会打电话来追问细节。“实习了一个月,瘦了5斤,而且快神经衰弱了。”罗茜说。

  “每年寒暑假,都有不少实习生抢着要来实习,但很多实习生来了不到半个月就撑不住了要走。”带有实习生的记者小纯说。“能力不强,吃不了苦,还挑三拣四,同事们大多不爱带实习生了。”

  除了这些,上司难伺候、专业不对口、难合群也是暑期实习生们吐槽的重点。

  中山大学学生近日做了一份网络调查报告,参与调查的50名大学生中,有九成人认为,选择实习单位,首要考虑因素是工作提供的学习机会。因此,“工作机械重复,学不到太多东西”又成为实习生“跳槽”一个重要成因。

  湖大招生就业处严蓉老师认为,实习对于年轻人的未来职业发展是非常重要且有效的途径,一定要端正心态。实习本来就是观察领悟的过程,要学会在琐事中总结、感悟。学生们有这么多抱怨,是因为没有认识到理想和现实的落差,以及“打杂”的意义所在。“进入一个陌生环境,首先得让企业认可,只有将一些‘小事’做好,才可能争取到做‘大事’的机会。

编辑:余斐羽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