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暑假期间孩子近视度数猛增 电子产品成诱因

2014-08-20 07: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临近开学,家长和学生都开始忙碌起来,为开学做准备。近日,记者发现郑州市内各大医院的眼科出现看病的高峰期,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排队检查视力。

  暑假期间,家长们忙着工作,电视、智能手机、电脑、IPAD等电子设备成为青少年最主要的娱乐方式,无节制地玩手机、看电脑,加重了青少年眼睛的负担。长时间使用这些设备是一种不良的用眼习惯,很容易导致视力下降。

  越来越多的学生族对手机爱不释手,每隔一段时间便登上微博、微信刷一下,看看朋友的状态,尽管手机和网络给学生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但是不合理的使用,给正在发育的学生带来眼睛方面的影响。

  记者在郑大一附院眼科发现,前来排队检查视力的人群中出现低龄化趋势。“孩子暑假在家我没有过多的约束,想着现在才小学二年级,放假了随他自己玩吧,但是他特别喜欢看动画片,像‘熊出没’、‘喜羊羊’之类的,连吃饭的时候也是坐在电视机前看个不停,说了很多次都不管用,现在马上开学了,想给孩子检查一下视力,怕这么小的年纪就近视了,那以后多影响学习和形象啊。”一位正在排队的家长李女士说到。

  “我的眼睛又近视了一百多度,现在已经五百度了,以后再也不晚上躺床上玩手机了。”一位刚检查完视力的女孩说到。“我马上就要高三了,放暑假我也是参加各种补习,只有晚上睡觉的时候能玩会手机,刷下微博和微信,看下同学和朋友在暑假都在干什么,偶尔在看看小说。没想到短短一个暑假,我的眼睛又近视了一百多度,又要重新配眼镜了,要不然等开学的时候耽误学习。”

  随后,记者咨询了郑大一附院眼科的张医生,医生提醒家长:家长应该以身作则,从小就让孩子少接触电子产品。在暑假期间要控制孩子使用手机、电脑的时间,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给孩子的眼睛放放假。同时,家长也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孩子有近视的症状后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及时佩戴眼镜。有些家长认为,戴眼镜会让近视加深,其实这是个误区。不及时佩戴眼镜,以及佩戴度数过深或过浅的眼镜,都会让眼睛更加疲劳,从而导致近视加深。

  7岁之前,如果检查视力达不到正常成年人的标准,家长也不必担心。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视力在0.6-0.8之间是正常的,但是孩子的视力和年龄有关,单从视力上无法判断孩子是不是近视,应尽早去医院做屈光检查。如果检查结果是近视、散光或者高于正常生理状态的原始,则需要干预进行视力纠正。使用电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保持40-60厘米左右是比较合适的阅读距离,看电视时则最好距离3米以上。

编辑:安红丽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