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女毒贩死刑前写7小时遗书:儿子一定要踏实做人

2014-07-31 14: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儿子,妈妈走了,你脚下的路还很长,你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做人,不要触犯法律,做一个懂法、守法的好公民。妈妈永远爱你!对前夫这样写道:儿子就交给你了,你一定让他走正道,任何触犯法律的行为都会受到严惩。”这是一个女毒贩在临刑前用7小时写在遗书里的话。

  荆门市看守所管教干部李娟从收押陈兰开始,陪她走完了生命最后的1000天。7月31日,李娟向记者还原曾经的场景。

  2011年8月1日,陈兰带着69万元现金,乘坐出租车从湖北省天门市到达潜江市后,与他人交易购买了24000颗麻果,在返回天门的途中被公安机关查获。陈兰被羁押在荆门市看守所。这并非是陈兰第一次贩毒。2013年6月23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达判决,陈兰犯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14年5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下达刑事裁定书,判处陈兰死刑。

  当天,陈兰在荆门市看守所听到最高人民法院判决死刑的结果后,走到李娟的办公室,目光呆滞地坐在那里,沉默了两分钟后,泪水从她的脸颊流下。

  回到监室后,陈兰在看守所最后一天半的时间里,她表现很平静,一如平时,监室里的其他号友都为她帮忙:有的帮她把晾晒的衣服收拾整齐,有的把饭菜端来,大家还专门为她准备了一套新衣服……虽然陈兰没有感激的言语,但眼神中透出对号友的感激和不舍。

  当晚,她一直没睡而是在写遗书,她边写边哭,从晚上八点钟写到次日凌晨三四点钟,花了七个多小时,满满写了十几页纸。

  她知道就要被执行死刑,内心很痛苦,但表面却装作很淡然。“中午,她睡过午觉,起了床,换了新衣新裤,仔细洗脸梳头,而且还请求我帮她拍了几张照片。似乎她只是告别所有亲人去远行。”李娟说。她拎了包走出监室后,对李娟和在场的看守所干部深深鞠了一躬,说:“感谢大家两年多对我的关心和帮助。”

  执行前,陈兰对执行的法警说:“请告诉我的家人和我的管教干部,我没有哭。”2014年5月23日,44岁的女毒贩陈兰被依法执行了死刑。

  “那一天,我哭了。此后的每一天,经过那个曾经关押陈兰一千个日夜的监室时,陈兰那要强、漠然、求生的面容总会常常再现。”李娟说。(吴奇勇 韩红芝 吴兰艳)

编辑:单晓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