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华中师大本科新生几成“女儿国” 女生占比76.5%

2014-07-31 13:51:00  来源:长江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华中师大本科新生几成“女儿国” 女生占比76.5%

  华中师大往年新生参加军训,图中红色区域为女生,浅绿色区域为男生,女生人数远多于男生 资料照片

  华中师范大学今年全日制普通本科录取已结束。记者昨日获悉,该校招录的2014级新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76.5%,男女生比例接近2∶8。对此,专家担忧未来“男老师危机”加剧。

  记者从华中师大相关部门了解到,2009年至2013年,该校本科新生中女生所占比例分别为64%、66%、69%、70.64%、72.87%,逐年上升。今年,该校连数学和物理院系的女生人数也都超过了男生。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刘倩介绍,近几年该院女生人数都超过了男生,这说明有更多女生受到了高等教育,女生选择专业也有了更多自主性。

  据介绍,报考高校是学生的个人意愿,高校没有权利干涉学生的选择。华中师大社会学院教授金小红分析,比例失衡表明男生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不高,更大的忧虑是今日校内男女生人数的失衡就是未来整个社会基础教育岗位男女教师数量的失衡,未来的教师队伍也许都是“娘子军”。

  这一担忧在上月发布的我国首次科学化规范化的高等院校师范生培养状况调查中得到印证:在27所师范院校近万人抽样中,在校师范生男女比例差距明显加大——女生占65.3%,男生仅占34.7%。这意味着,国内未来教师中女性几乎两倍于男性,除了音乐、美术教师外,物理、化学、数学教师可能都以女性居多。隐藏的“男老师危机”须引起重视。

  反应>>>

  专家:女生居多院校对男生性格影响不大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新生中女生所占比例持续偏高给学校管理带来一些变化。据了解,男女生比例为1∶10的该校外国语学院就因女厕所不够用,将部分男厕所改为女厕所。该校宿管中心副主任陈岚介绍,去年曾将一栋男生宿舍楼整个改成了女生宿舍楼,今年女生床位数也继续增加。

  前日,消息在微博上一经发布,网友便调侃该校“离华中女子学院又近一步”。准新生中的女生欲哭无泪:“妈妈再也不担心我谈恋爱了。”隔壁武汉理工大学的师兄们乐了:“有我们理工大好的汉子在,不用担心。”

  有家长担心男孩进师范院校会造成性格偏差。该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彭晓辉认为,男生们在进入大学前就已经形成自己的性格,成年后周围环境对性格的影响不会很大。该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王功健也否定了“男生在女生居多的学校会变得很‘娘’”的观点。在他看来,女生居多的学校里,男生会有更多优势和机会,他们更能够学会承担责任。(记者李佳 通讯员黄绪)

编辑:单晓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