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干不满30天不发工资 高中生暑期兼职遭遇欠薪

2014-07-31 08: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暑假期间,不少中学生为了能够多了解社会,通过各种形式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今年17岁的高一学生小裴,在暑假初应聘到一家餐厅做服务员,勤快地工作了20天后,小裴主动提出了辞职,但与餐厅结算兼职薪酬时却遇到了麻烦,对方以工作不满30天为由拒绝支付给小裴工资。他委托本报记者帮忙问问,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小裴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从小就自立性很强,自从升入中学后,每年寒暑假都会以各种方式参加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能力,“我们家经济条件不差,孩子假期做兼职就是为了参加社会实践,此前孩子的社会实践都完成得比较顺利,所以今年暑假他决定继续,然后自己通过应聘到了这家餐厅做服务员。”裴先生告诉记者,7月初孩子在辽宁路一家料理餐厅的橱窗,看到了招聘兼职人员的招聘启事,于是记下了电话并打过去应聘,随后就顺利上了岗。

  “当时跟餐厅谈待遇的时候,餐厅经理说一个月1500块钱,做足15天就可以开工资。如果做足了15天但不满30天的话,结算时要扣掉3天的工资。”小裴说,在餐厅工作了20天后,他对在餐厅工作的环境不是很满意,于是在7月28日向餐厅提出了辞职,“餐厅经理说我没有干满30天,不能发工资,跟当时我应聘时的说法不一样。”小裴说。

  记者随后联系到该餐厅的一位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小裴是在餐厅招聘暑期工时前来应聘的,“当时是口头协议没有签合同,谈好暑期工要干满30天才能发工资,餐厅负责吃住,结果他干了18天就给我发短信说辞职,第二天直接不来上班了。”该负责人说,在小裴工作期间,发生过迟到早退以及更改打卡的现象。当被问及“做足15天就开工资”这一说法时,该负责人称这是针对长期工的条件,不适合暑期工,她认为小裴突然提出辞职对餐厅也造成了一定的损失,至于工资还需要再谈。

  对此,记者随后联系到山东杨青律师事务所的王伟律师。“不管有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不管是通过何种招聘途径,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就与劳动者建立了劳动关系,应当受到有关劳动法规的保护。”王律师告诉记者,小裴在该餐厅工作了18天,如能证明自己已经提供了劳动,用人单位应当支付报酬。“关于餐厅规定兼职人员要干足一段时间才能发工资,这个规定是违反法律规定的,属于无效,不能因此作为理由延期或者拒绝支付报酬。”王伟称,小裴可以进一步与餐厅进行协商解决,也可以到劳动仲裁部门申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7月30日,双方经过协商后,餐厅支付给小裴550元工资。

编辑:单晓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