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9岁男孩负气离家出走 3天步行30多公里

2014-07-30 11:25:00  来源:扬子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因不写作业被父亲责骂,浙江一9岁男孩一气之下竟然选择了离家出走!3天时间内,冒着高温天气,竟一路从浙江嘉善走到了吴江汾湖,幸亏被吴江汾湖派出所巡逻民警发现。随后,警方联系上孩子的父母,将孩子接回。

  据了解,在孩子失踪的三天内,父母却还以为他在同学家玩,没有丝毫的报警意识。对此,警方表示,非常不应该。警方提醒广大家长,暑期一定要多加关注孩子的行踪,一旦发现孩子不见了要立即报警,千万不要掉以轻心、马虎大意。

  9岁男孩坐在大马路边,浑身上下全是泥土

  苏州吴江汾湖派出所的梁警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7月25日下午四点左右,他和同事在吴江汾湖芦莘大道边巡逻时,发现一名小男孩坐在路边的砖头上,上身穿了一件T恤,下身穿了件五分裤,浑身上下全是泥土,非常脏乱,而头发和脸上也都是一层泥土,眼神迷茫,就像是刚从垃圾堆里爬出来一样。

  直觉不对劲,他们立即下车询问,“你身上怎么这么脏啊?你是不是迷路了?你家在哪里啊?”面对这一连串的问题,男孩支支吾吾,一句话也不愿意回答。这让民警们更加担心,联想到现在拐卖儿童的现象也比较多,梁警官和同事只得更加耐心的劝说。“我们只有了解了情况才能帮助你,所以不管什么事,你都要跟我们说。”经过了这一番劝说,男孩终于说出了事情的原委。

  不做作业被父亲揪耳朵,骑上电瓶车就离家出走

  原来,该男孩名叫小亮(化名),老家在湖南,父母在浙江嘉善做水产品生意。目前他在浙江嘉善一家学校读小学。今年暑假,由于父母做生意很忙,平时便留他一人在家做功课。

  据小亮说,23日中午,卖完水产品的小亮父母回家煮饭,小亮父亲宋某随口问了一句:“作业做的怎么样了?”跟小伙伴玩了一个上午的小亮还没回过神来,就漫不经心地回答了父亲:“没有。”看着小亮漫不经心的样子,宋某就有些生气,批评了两句,没想到小亮不但不以为然、不接受批评,还跟父亲顶了嘴。

  天气炎热,加上一上午的辛劳,肚子里本就有些压力,看到小亮这么个态度,宋某更是气不打一处来,就拎了几下小亮的耳朵。之后,小亮也没作出啥反应,但一直气鼓鼓的,午饭桌上也没说话。谁都没想到,小亮心里酝酿着这样一件大事。下午,当父母又出去卖水产品了,小亮就骑着家里的电瓶车出了门。

  3天走了30多公里,从浙江嘉善走到吴江

  开始时,电瓶车电力还比较足,小亮很快便远离了自己熟悉的环境。可是,电瓶车的电力毕竟有限,一个小时没到,车子便彻底没电了,于是,9岁的小亮便丢下电瓶车沿着公路步行,越走越远。

  小亮很清楚自己迷路了,但还是坚持地朝远离家的方向走。白天,他就使劲赶路,累了就坐在路边的地上歇会儿,拿出自己离家时带的一小塑料袋零食充饥。晚上,他就睡在路边的店面屋檐下。期间,不少店主问他怎么回事,但因为他不想被送回去,所以不曾开口回答店家的问题。

  就这样,一路拐来拐去,3天走了大概30多公里,糊里糊涂来到了吴江汾湖。这时,身上带的零食早已吃完,小亮离家时从家里拿了几十块钱,他也全部用于购买食物和水,早已消耗完。到吴江汾湖时,已经饿了一整天了。小亮告诉民警,饿极了的时候,他曾想过折回家去,期间还问过一个路人,他回家的路该怎么走,但由于他已经走了太远,那个路人也不知道路线。

  接到民警电话,孩子父亲竟然被吓了一跳

  了解情况后,民警将其带回所内,帮其煮了一碗面,并立即与浙江嘉善当地的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告知了相关情况。经过一番努力,终于与孩子的父亲宋某取得了联系。接到通知的宋某夫妇竟被吓了一大跳,他们一直都没有意识到孩子离家出走了。

  原来,当天晚上,小亮父母回去发现孩子不在,以为他去哪个亲戚家了,也就没有在意。第二天、第三天,孩子还没有回家,小亮的父母才开始有些焦虑,于是打电话给小亮可能去的亲戚朋友家里,结果亲戚朋友们都说没有看见。这时,宋某想起来,上次小亮也曾离家出走过2天。据悉,当时小亮去的是一个同学家。加上发现家里的电瓶车也被骑走了,所以小亮的父母更加以为小亮是去同学家了,便也没有再找孩子,更没有想到报警。

  7月26日,宋某夫妇急冲冲地赶到汾湖派出所,领回了他们已经走失3天的儿子,并握住民警的手连连表示谢意。这时,出走3天终于要回家的小亮却还未开心起来,民警赶紧提醒宋某,以后一定要注意教育方式,避免孩子再次出走,否则到时候出了意外,再后悔就来不及了。

  专家:9岁孩子被责骂过,为何首先就想到离家出走呢?沟通太少!

  “一般像小亮这样大的孩子,我们遇到的案例,一般都是走失的。而像小亮这样,虽然只有9岁孩子,却自己骑着电瓶车离家出走,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梁警官如是说。虽然这已经不是小亮第一次离家出走了。但小亮父母都没想到,小亮这次竟然跑到了吴江来了。

  那么,小亮在被父亲责骂后为何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离家出走呢?原来小亮家里就三口人,爷爷奶奶在湖南老家,小亮父母每天忙于做生意卖水产品,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很少,而男孩子小时候又比较调皮,缺少了父母管束,就更加贪玩起来。如果父母管教方式比较简单和粗暴,加上孩子的叛逆性,孩子就很容易选择离家出走的方式,以示抗议,发泄对大人的不满。

  民警表示,现在的小孩接受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自尊心非常强,可谓人小鬼大,所以平时急需要父母跟其进行良好的沟通,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小亮父母都表示,平时和孩子沟通得太少,教育的方式也有所欠缺,现在他们也十分后悔。“当天没忍住动了手,虽然只是拎了几下耳朵,可能真的伤了他的心了,回家后一定要跟他好好谈谈。”

  暑期,家长应怎样更好地监护孩子?

  在孩子失踪的三天内,小亮的父母却还以为他在同学家玩,没有丝毫的报警意识。对此,警方表示,非常不应该。“我们俩没啥文化,法也不懂,根本没想到报警。”说到这里,小亮父亲都一阵后怕,要是小亮遇上的不是警察而是坏人,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在采访中,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暑假期间,跟儿童有关的案子明显增多,尤其是儿童走失案和溺水案。对此,民警提醒广大家长,暑期一定要多加关注孩子的行踪,一旦发现孩子不见了要立即报警,千万不要掉以轻心、马虎大意。

  另外,暑假期间,广大家长一定要多长心眼,监管好孩子,不要让年龄较小的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年龄较大的孩子一定要随时保持联系,确定安全。如果家长实在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给孩子安排全日制的兴趣班之类的。“如果将孩子托付给老人家,不仅要先考虑到老人家的行动能力,更要教会老人一些应急的常识,比如孩子一旦走丢该怎么办。”(薛马义)

编辑:单晓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