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首都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126名农民工获学历

2014-07-24 07:52:00  来源:北京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昨天从市总工会获悉,2011年启动的“首都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诞生首届毕业生,126名农民工完成两年半的大学课程,拿到建筑工程管理专业的专科毕业证,成为名符其实的大学生。这个得来不易的大学学历将成为他们今后考取相关专业职业资格证或职业晋升的“敲门砖”。

  学费补助最高达6000元

  2011年,本市启动“首都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该计划面向与本市用人单位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工作表现优秀的农业户籍人员。市总工会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给予不同额度的学费资助,最高补助额度6000元。

  市总工会职工大学继续教育部主任李习锋介绍,该计划启动后,首次招生就吸引了近200名农民工报考,经过全国成人高考,择优录取了140人。两年半的学习时间里,农民工大学生利用周末学习了21门专业课,部分学生因各种原因中途退学,最终126人通过了考试和论文答辩,获得国民教育序列的大专毕业证书。其中,有12人达到“优秀”。

  日前,市总工会职工大学为126名农民工举行了毕业典礼。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40岁,最小的只有20岁,分别来自环卫、建筑、公交以及出租车等多个行业,还有一些非公企业职工。据介绍,这些农民工均工作在基层岗位,工作表现优秀,且有一定文化基础。

  目前在读农民工达580余人

  “首都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启动时,市总工会曾对30家来京施工劳务企业的近50个建筑工地实地调研,确定建筑工程管理专业作为“助推计划”的首个专业。首届毕业生均毕业于这一专业。去年,市总工会又根据学员需求,增加酒店管理、工程造价等16个专业。

  据了解,“首都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也逐年扩大招生规模,2013年招生270余人,2014年招生310余人,目前在校生达580余人。

  由于市总工会的资助,学费已不再是农民工学习的最大困难。李习锋说,学员最大的困难是工作与学习时间的冲突。学校为保证教学质量,出台了学习、请假管理制度,如果学员各课程的出勤率未能达到三分之二,则无法参加课程考核,学生每学期无故旷课超过三次,就将失去学费减免资格。

  虽然,职工大学已将课程尽量安排至周末,但仍难免与农民工的工作发生冲突。参加学习的农民工来自不同行业,均在基层岗位工作,有些单位实行的是24小时“三班倒”“四班倒”工作制,他们经常需要和同事换班,以不缺席课程。

  为了完成教育部规定的教学计划,职工大学课程很紧,一天要上8节课,最多的时候甚至要上12节课,从早上8时30分一直到晚上7时30分。

编辑:赵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