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90后开微博镜头记录普通人 晒陌生人的梦想和后悔事

2014-07-12 09:25:00  来源:扬子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1月26日,本版报道了纽约80后摄影师布兰登·斯坦顿走上街头,用图片加文字的方式,寻找并记录普通纽约人的故事。许多网友看到报道后开始模仿,希望用布兰登的方式,在微博、微信上记录身边的人事物。微博“人在北京HOBJ”便应运而生,90后小伙郝竞希望通过这个微博,和网友分享大城市中的一个个小故事。

  90后小伙开微博 镜头记录普通人生活

  网友@假装在纽约1月份发了条微博,介绍了一位叫Humans of New York(纽约的人)的账号。这个账号的主人——一位美国的80后摄影师,用了三年多时间每天上街拉着陌生人拍照,博客上上传的都是这些陌生人的照片,配上最简单不过的自述。这个足够单纯也足够坚持的项目感动了很多人,@假装在纽约的这条微博,转发网友达到了14万多,“被感动”是提及最多的词。

  郝竞,北京人,目前是纽约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今年6月10日起,郝竞开设的微博“人在北京HOBJ”,同样晒出了形形色色生活在北京的人的照片和故事,吸引了许多粉丝的关注。郝竞的镜头记录下了北京不同行业和年龄段人群的故事和想法,在许多网友看来,“人在北京HOBJ”更像是一个小社会,浓缩了百态人生。

  郝竞给发在微博上的每一张照片都配了一段小故事,但他自己的讲述更加生动。

  一位在广场上推着小车卖饮料的小贩,男人不在了,她便独自一个人带着孩子在北京闯荡。在被城管赶走的经历中,她说自己无数次哭过,但还愿意留在北京,因为她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一个怀揣着明星梦在广场上唱卡拉ok的小伙子,每天晚上都会吸引两百多个听众的围观。有朋友觉得他太疯狂,但这个小伙子却觉得,在那个属于固定的广场上,自己实现了梦想;在广场上可爱的蹦跶着给路人发放传单的两只米老鼠,工作了一天,但他们依然不觉得累,因为每个走向他们的人,都给予了两只米老鼠最甜蜜的微笑。

  郝竞并非专业摄影师,他的照片没有精心的构图,鲜艳的色彩搭配,更来不及后期制作,但每一张照片上的面孔都显得无比自然。看着他的作品,许多人会有一种陌生又熟悉的感觉。单位的清洁工、在同一幢大楼上班的员工,家附近餐馆的服务员,我们会频繁的遇到这些人,但是却从没有仔细观察过他们,更不知道每个人有怎样的精彩故事。这也许就是“人在北京HOBJ”微博的魅力之处吧。

  通过镜头讲故事 搜集“梦想”和“后悔”

  郝竞告诉记者,今年年初纽约读书期间,郝竞被扬子晚报报道的纽约80后摄影师布兰登·斯坦顿坚持三年街拍陌生人的故事深深吸引。看着布兰登照片中形形色色的纽约人和各种各样的小故事,郝竞也希望像他一样,把自己家乡北京的故事讲给别人听。

  从三里屯、西单闹市里匆匆的人群,再到静僻胡同里晒太阳的老大爷,郝竞的镜头无所不包。他通过镜头在展示,也在搜寻自己心中的疑惑。郝竞经常问的问题是“你的梦想是什么?”“你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他发现,不同成长背景、年龄的人们的回答都惊人的相似,总结起来就是:最后悔过去没有努力,没能够做成自己想做的事情。这也给郝竞提了一个醒,意识到努力的重要性。

  8月份,郝竞就要回纽约了,但是他告诉记者,自己会继续更新“人在北京HOBJ”微博。因为不少粉丝已经答应帮他寻找素材,挖掘北京普通人的故事。

  网友争相模仿 关注身边每一个人

  模仿“人在纽约”的并非郝竞一人。网友“他们在北京”以相同的方式记录着北京外地人的生活状态和想法。在北京读书的学生、农贸市场的菜贩、游客等。除了自己出门寻找拍摄人物,他的粉丝还经常把自己拍到的人和故事发给“他们在北京”,形成了良性的互动平台。

  此外,在上海、重庆、成都、深圳等地,也出现了类似的微博、微信。网友们正在以自己的行动,关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网友“贝贝”留言表示:“每个人都有各自生活的精彩,记录让我们发现自己存在的价值,希望你也继续下去。”网友“fanzea”评价:“当看到不同的人不同的故事,都会变成珍藏在心里的城市的感慨时,那么这个城市的存在就会带来更多意义。”网友“自由在后花园”评价:“读到照片中人物的故事,都会惊讶、感动、落泪。让我更珍惜每一天。”

  “你们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对视半秒后异口同声, “语言。”

  “一定要做自己。” “你什么时候做到了做自己?” “现在。大庭广众穿着学士袍,不管别人怎么看,在三里屯照相的时候。”

  “你什么时候最快乐?” “在舞台上……和吃好吃的东西……”

  “最难的不是挣钱,而是心态。”

  “人多热闹最快乐。”“这算人多吗?”“不算!最多200多人一块儿跳!”

编辑:王天怡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