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宁夏模式

2017-05-17 13: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记者 王启慧)近期,央广网记者随教育部“喜迎十九大 教育看变化”中央媒体采访团深入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基层实地调研。通过对普通高中、职业教育中学、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等进行采访,探访宁夏近年来教育扶贫相关情况。

  专收南部山区贫困学生 打造农村孩子的城市学校

  为促进宁夏南部山区经济社会发展,脱贫致富,提高南部山区的人口素质。200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为南部山区的孩子创建一所特殊的学校,六盘山高中应运而生。据六盘山高中校长金存钰介绍,六盘山高中带有“扶贫教育”的目标和使命,自2003年起六盘山高中面向南部山区特困扶贫区九县区及吊庄移民区择优招收学生,免收学费、住宿费,并对农村户口学生实行每生每年1000元的生活补助。此后国家根据学生的家庭情况对六盘山高中40%的学生实行150元-350元不等的国家助学金帮扶,保证734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学生完成学业。此外,学校通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资助学,对在接受前两种补助之后仍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再次补助,企业资助每年资助金额达600万元,保证南部山区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

  这所为农村孩子建设的城市学校到底取得了怎样的效果,学生们是否能够适应这样的校园生活?高三学生高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我们和回族同学同吃同住,还有来自其他地方的同学,可以接触学习到很多不同的东西,这是在县城里上学无法做到的。”对于以后的发展规划,高乔说:“我希望能学政法,如果有所成就我想回到家乡,我们这个地方还是很落后,很多人的思想认识也不够,我希望能够帮助他们。”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学校教学和生活设施齐全,建有校园网络中心,实验室、语音室、微机室、书画室、音乐教室、通用技术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阅览室、图书馆等,除了考试课以外,学校开设了书法等兴趣课程,让农村学生享受全面的优质教育。学校每天晚7点组织学生在教室观看《新闻联播》,使学生了解这个世界在发生什么,同时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学习内容。

  

  六盘山高中的学生们每天收看《新闻联播》 摄/记者 王启慧

  14年来,六盘山高中共招收初中毕业生22100名,高考本科升学率达到96%。自2003年建校以来,六盘山高中已为南部山区一万余户农民家庭每家培养了一名大学生。“六盘山高中最大的任务是扶贫学校,通过教育扶贫改变南部山区落后现状”金存钰说。

  打造西部职业教育高地

  让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学得好、能就业”

  近年宁夏提出了打造“西部职业教育高地”的目标,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让学生能“进的来、有学上,上得起学,学得好,能就业、用得上”。宁夏将初中毕业没有升入高中、高中毕业没有被大学录取的学生全部纳入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保证“两后生”一个都不能少。调整布局、整合资源建设了10所高职学院,其中3所建成了国家级骨干师范高职学院。全区20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有13所进入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师范学校建设行业,在全国占比最高。建设国家级“现代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9个。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正在学习 摄/记者 王启慧

  建立较完善的资助体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在2013年以省为单位在西部率先实现了中等职业教育全免费每生每年2000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六盘山连片扶贫开发区学生享受每生每年2000元生活补助,2016年开始,固原市辖区学生实施“三免一补”:免学费、免住宿费、书本费并增加生活补助500元,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扩大到山区九县和其他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目前,宁夏中职学生共有23万人次享受到每人每年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有3.5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得到“雨露计划”每人每年500元补助,近一万名学生接受燕宝基金等社会资助。确保不让任何孩子因为家庭困难失去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机会。

  从一个鸡蛋开始的“宁夏式营养餐”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自2011年在宁夏率先进行试点,在宁霞经历了营养早餐工程、免费午餐工程、营养改善计划三个阶段。让农村孩子们告别了“馍馍开水”午餐,吃上了热乎营养的饭菜。

  目前宁夏在11个县区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以及11个独立设置特教学校学生。宁夏立足做好两个加法:一是国家试点加地方试点,覆盖群体更大;二是早餐加午餐,营养更丰富。实施标准是每天5.6元,其中早餐一个鸡蛋0.6元,午餐是5元,比国家4元高出1.6元,超出部分和地方试点资金全部由自治区承担,每年需1.2亿元;受益学生近25.6万人,其中国家试点16.1万,地方试点9.5万。

  

  甘沟小学的营养午餐食谱 摄/记者 王启慧

  马宇靖在最初得知学校给孩子免费提供营养餐的时候他有些不相信,他说:“国家真的没有忘了这些农村的娃娃。以前没有营养餐的时候离家远的孩子只能带个馍馍,连热水都喝不上。营养餐实施以后,孩子吃的也好了也规律了,家里也减少了很多开支,我作为家长真的很感谢国家做的这一切。”张程小学校长喜文武说:“我做老师已经20多年了,孩子们吃上营养餐以后,精神面貌很明显比以前好了,上课注意力集中”。“学校的饭比家里的好吃,还有肉,每天都吃的很饱。”三营镇甘沟小学六年级学生张晓晓(化名)对记者说。

  

  甘沟小学的学生在吃营养午餐 摄/记者 王启慧

  严把食品安全,对营养餐实行规范化管理。体质检测规范化,宁夏医科大学专业团队开展三年纵向追踪体质调研;监管智能化,组织开发了监管平台系统,工作人员在办公室或者利用手机就可以监管到各地的实施情况;管理规范化,开展了营养改善计划示范校建设活动,以点带面,带动其他学校全部实现规范化管理。连续6年实现营养餐食品安全和资金运行“零事故”,被教育部作为“宁夏模式”向全国推广。

  从监测数据来看,实施范围内国家试点县学生平均身高增加了0.8厘米,营养不良率由4.7%降低到3.9%,贫血患病率由8.6%降低到7.6%,体重正常率由42%提高到43.9%;从老师和家长反映来看,孩子们的精神状态明显好多了,身体素质提高,感冒明显减少。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已经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领域在全国的一张“名片。”

  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再到职业教育,宁夏在教育扶贫的路上实行“贯穿始终”的理念。普惠教育资源,加大投入力度,使宁夏教育发展指数居全国第十,走在中西部地区前列,总体实现与全国同步发展。由此能够看到宁夏教育模式的可实现性、优越性、可推广性,宁夏在教育精准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上起到了示范作用。

  记者手记

  “你”与世界之间,教育是什么?

  “在我和世界之间

  你是海湾,是帆

  ……

  在我和世界之间

  你是画框,是窗口

  ……

  在我和世界之间

  你是日历,是罗盘

  ……”

  当我被大巴车从城市送到张程乡中心小学的时候,六年级的孩子们正在晨读北岛的《一束》。他们用力的朗读也用力的表现,我开始思考,在他们与世界之间,教育意味着什么?

  宁夏之行让我从城市高中走到职业学校,最后来到了这里。当“馍馍开水”成为过去式,随之而来的是营养餐。从农村孩子上不起学到银川“农村孩子的城市学校”。西部的教育改革已然交出了一份答卷。

  稿件中已经谈了许多宁夏模式,这里思考一个问题:“教育”对于孩子们而言意味着什么?

  我想张程小学的孩子们大声的朗读最是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他们仿佛在用力的告诉我们,告诉世界:“我与你之间,你是海湾,把我带到远方;我与你之间,你是帆,随时矫正我航行的方向;我与你之间,你是日历,告诉我这世界在发生什么;我与你之间,你是画框,让我发现这世界的美好与精致;我与你之间,你是窗口,让我自由呼吸和观赏;我与你之间,你是罗盘,告诉我该往哪儿去……”

  “你”便是世界,教育在孩子们的一生当中则扮演了海湾和帆、画框和窗口、日历和罗盘的角色。这是遥远西部山村学生们对世界的告白书。而我们,所应该做的就是推动教育覆盖,推动教育改革,做教育改革的见证者和助力者。我们的关注和跟进就是在拉近孩子们与世界之间的距离。

  我想就像从这“一个鸡蛋开始”,每对教育多投入的一个鸡蛋,就是对孩子们人生的巨大鼓励和支持。愿悠悠西部草,长成广袤森林木。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教育扶贫;教育改革;宁夏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