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报告:民办高校教师情绪衰竭情况需关注

2017-01-24 07:19: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日前在京联合发布《中国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15》。报告显示,教师情绪衰竭情况值得关注,教师的职业待遇亟待提高。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民办高校师生发展总报告”,全面统计和量化分析已采集的2015年民办高校师生发展数据,从宏观上评判我国民办高校师生发展基本状况;第二部分是“民办高校学生发展报告”,主要从情绪管理、双创基础、学习力、能力发展、获得感五个方面对民办高校学生发展状况进行分析;第三部分是“民办高校教师发展报告”,主要从教学效能感、职业倦怠、环境待遇、职业培训四个方面对民办高校教师发展状况进行分析。

  报告显示,全国民办高校教师发展状况良好,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教师对学生投入度不够;二是教师情绪衰竭情况值得关注;三是教师的职业待遇亟待提高。问题解决的主要途径:一是转变教师管理模式,促进民办高校师生交流制度化;二是制定相应的措施,预防和缓解教师的情绪衰竭;三是清理各类歧视政策,落实民办高校教师待遇。

  报告显示,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发展状况良好。整体而言,学生情绪管理、学习力、能力发展和获得感相对较好,但学生情绪调节能力还有提升空间、学生想象力创新素养水平不高、学生学习毅力有待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发展水平略低、学生认同感不高。需进一步发挥心理咨询中心的作用,疏导学生不良心理;优化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通过活动激发学生创新能力;强化教学的中心地位,重视提高学生学习质量;合理设计课程结构,发展学生专业技能;积极培育学生获得感,提高学生社会认同感。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谈到,《中国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15》基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发展报告培育项目,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民办教育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与全国民办教育师生发展数据库调查数据撰写。

  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教授介绍,报告共采集上海、浙江、广东、重庆、湖北、陕西、甘肃等10余省份的70多所民办高校的7168名教师和43574名学生的有效发展信息。自2012年建立全国民办教育数据库以来,每年大范围调查全国民办高校师生发展情况,已连续4年出版《中国民办教育发展报告》。报告立足于当前我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背景,以及民办教育发展所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突出定量研究的规范化运用,讲究以数据说话,坚持改革导向、问题导向、政策导向,呈现我国当前民办教育现状,为进一步推进民办教育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民办高校;情绪衰竭;教师发展;教师待遇;情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