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 《向尚的姐姐》新一期的节目邀请到公益组织公羊会联席会议副主席——“月亮姐”杨玲,听她讲述关于人生、关于公益、关于大爱的故事。

杨玲(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和“月亮姐”杨玲的对话,从一杯茶开始。“今天这款茶是‘月式泡法’,我觉得岩茶比较厚重,加点奶调和一下,岩茶的茶香和奶香会结合起来,有不同的感受。其实茶和香是一种生活方式,让人能安静下来。”提到心爱的茶,杨玲娓娓道来。

“如果你深入了解茶道,会发现有学不完的东西。我会学习尝试各种各样的新事物,但我不会对一件事情特别钻牛角尖。”杨玲表示,虽然爱茶,但也没有特意去钻研茶,她更愿意把茶当成一项爱好:“因为长时间做慈善,我觉得生命的宽度更有意思。如果在一件事情里面耗费或者是停留的时间太久,会把自己禁锢起来。”在阵阵茶香中,杨玲开启了她与公益的话题。

杨玲(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教育也是公益

作为全球性公益组织公羊会联席会议的副主席,十几年来,杨玲把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投入到社会公益组织中,做资源链接和平台建设,积极参与和组织各种大型公益活动,影响更多的有情怀的企业家一起践行公益。

殊不知,杨玲对公益的理解和认知是不断提升的,回想当初,杨玲认为做公益跟好人好事差不多,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杨玲最早开始做慈善也是从直接捐钱开始的,当时在山区旅行的杨玲发现当地学校的设施比较差,因此她产生了捐款给当地建学校的念头。后来,她加入全球性的公益组织公羊会,并认识到原来做公益这件事可以更加专业、规范。“这种正规的公益组织联动性非常好,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有延续性,整个过程有监管有执行。”在杨玲看来,做公益绝非一时脑热,善举要能落地执行,并最终要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

杨玲另一个身份是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尚汇未来新女性项目联合创办人、副主任。在做慈善和公益的路上,杨玲会遇到一些有情怀的企业家,在对其人品非常认可的情况下,杨玲会选择投资他的项目或者企业。“近几年我会投科技类、资本市场类,还会投教育类的,因为我觉得做教育也是一个有情怀的事情,教育其实也是公益的一部分。通过教育这个窗口为女性赋能,要帮助她们成长,给予她们背后的力量。”

“想要去改变世界,改变别人,我觉得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所以我愿意通过慈善、公益的手段去影响别人,哪怕我仅仅可以影响1个人、2个人、10个人也很好。就像我的名字月亮一样,成为一道光,能照亮更多的人就更棒了。”杨玲说。

杨玲(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人生终极目标是追求美好

杨玲觉得,人要追求美好生活,一味追求财富就没意思了,对孩子的教育也是一样:“我不希望传给她多少套房子、多少钱,我觉得这些东西她有一天一定会花完。如果能给她带来认知和品格的传承,会对孩子产生更深远的影响。”杨玲相信,智慧的妈妈一定会带给孩子更多好的引领。

事业方面,杨玲给创业女性的建议是,一定要先搞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然后再去创业,这样才能合理分配为事业、家庭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人的目标清晰了,做事情的条理就清晰了。因为创业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如果没想好目标,就很容易跟风甚至被带跑。”

回首来时路,杨玲创办过彩妆培训学校,涉足过房地产行业,投资过大型连锁超市、矿业……“每涉及一个全新领域,我都会花上三到五年时间从学习到熟悉再去运营。前期所涉及的这些领域的运营和认知非常重要,之后我在做投资的时候,思路就会比较清晰。”

在采访中,杨玲多次谈到自己人生的终极目标是“追求生活中的美好”。从创业者到公益人,再到投资人,如今的杨玲会美,懂生活,有大爱。正如名字“月亮姐”,杨玲希望自己能像一道光一样,照亮更多的地方。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