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 “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最优秀的那个人,如果我们一味地追求“BEST”,这就是给自己带来最大焦虑的那个源头。而生活和工作中,如果我们去认真体会每一个点滴,寻找到每一个值得珍惜的幸福刹那,每天“BETTER”一点,最终都会收获属于自己的优秀。”

史洁,从一位资深媒体人、到幕后操盘超级IP的大咖、再尝试走到台前自己做一位讲IP知识的互联网博主,这十多年的从业经历,不仅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社交媒体的发展,也亲身投入并经历了社交媒体营销、自媒体孵化运营、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领域的操盘,成功地从传统媒体人顺利转型为IP孵化专家,这次邀请史洁参与录制《向尚的姐姐》节目,我们与她的采访和聊天过程中,发现从她的身上,可以看到一个职场小白到行业专家的成长历程,也看到了她身上时时刻刻迸发出的能量和光芒。

(尚汇教育供图,央广网发)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史洁的第一份工作是记者,一做就是多年,后来在《中国企业家》杂志正式担任“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颁奖”总导演,据她说这个颁奖一度在行业内被企业家们认定为可以比肩“十大经济人物”的重量级奖项。

2012年开始,她正式加入前同事申音的创业公司,成为合伙人,为国内企业进行社会化营销,也成为了该领域的第一波从业者。

同年,与申音、罗振宇、吴声一起创办了超级IP《罗辑思维》,成为国内第一个用社群进行商业化的自媒体平台。2013年,公司与著名主持人王凯合作,定位并出品《凯叔讲故事》,很快成为最受小朋友们欢迎的听故事的平台。公司同时还签约多位互联网和科技自媒体,为他们的商业化服务。用史洁自己的话说,自己管理的这家公司,是国内第一家自媒体的经纪公司,她也是国内第一个自媒体的经纪人。

(尚汇教育供图,央广网发)

带90后和00后员工,要用互联网用户思维

关于老板们最关注的问题“90后特别难带,越往后越难带的该怎么办?”她在节目的采访中说,做互联网最核心的是用户思维,觉得90后、00后难带,是因为没有找到他们最喜欢的那个点,没有把他们作为自己的用户来考虑。知道他们要什么?然后再解决他们的需求。总之,当你知道他们要什么的时候,你就知道该怎么去和他们相处了。”

如何看待低谷,决定了你的成长

当被问及遇到低谷怎么办,以及我们如何面对人生低谷时,史洁认为,“即使看起来再阳光的人,再顺利的人,其实也会遇到低谷,关键在于如何去看待你遇到的低谷。悲观的人会觉得为什么我会遇到这件事,这对我太不公平了!乐观的人有的会比较钝感,会觉得这件事情根本就不是事儿;有的可能会从这件事情里面,去总结一下自己的问题在哪,别人的问题在哪,然后下次怎样能够避免这样的事情。”

她又补充说“其实从我个人来看,无论以上的哪种想法,其实都是可以被理解的,每个人处理问题的方式不同。但是,如果能做到从事情中吸取一些教训,今后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可能是最容易获得成长的一种方式。”

朋友是人生最珍贵的光

在生活里,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不一样的标签,史洁身上都有哪些标签呢?在生活中,又会给身边的人带来哪些影响呢?

《向尚的姐姐》节目中,每一位被邀嘉宾都拥有非常正能量的标签,这也是她们对于生活正能量的一种诠释。

生活中的史洁就像向日葵一样,永远阳光、生机勃勃、热情洋溢,给身边的人带来开心和幸福,看见她的时候,马上就会感受到满满的能量。

对于结交朋友,史洁拥有比较独特的解读,她说:“人生最大的低谷不是遇到难事,而是没有朋友。如果在整个人生发展的各个阶段里面,你没有朋友,这是一件特别悲惨的事情;而朋友,尤其是很好很贴心的朋友,可以帮助你走出任何一个困难的时刻。朋友是人生当中,最珍贵的光。”

史洁的朋友圈有很多不同领域不同年龄不同类别的人,不仅有企业家朋友,也有一群90后的年轻创业者,很多粉丝也成为了她很好的朋友……因为他们在史洁的心目当中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这个标签就是:高情绪价值。

“也许他不是很有钱,也许他也不是拥有很高的地位,有时候他自己在外人眼里,过得平凡而普通,甚至都不是那么的如意,但如果他能够给别人带来一种高情绪价值,身上有光,这样的人就值得交往。”所以,她和两位好朋友一起创办了“BETTER”俱乐部,把更多高情绪价值的陌生人聚集在一起,成为可以彼此照亮对方的人,并且倡导每一个人都用心感受生活,发现生活中的每一次“今日份美好”。

(尚汇教育供图,央广网发)

总给别人贴“绿茶”的标签,自己就会深陷“绿茶”的包围

关于职场经历及感悟方面,史洁谈到,“大家在职场里面都或多或少有种勾心斗角的感觉或经历,很多人在自己眼里都是“职场绿茶”,如果你把越来越多的人去划分成为“绿茶”的同时,自己会很快就会感受到被“绿茶”包围的无力感,如果你从对方身上努力寻找值得自己学习和成长的那部分优点,那么自己也会感觉自己的处境并没有那么糟糕和负能量。这就是利用自己的心理影响去影响周围环境的方法。”她说,这是自己这些年来在职场收获的最大的成长。

当然史洁也会认为在不同的公司里面,包括在不同的社会趋势里面,因为职场环境的不同,我们所要掌握的职场技能也是不一样的。”

“我在《中国企业家》杂志任职时,记得当时的刘东华社长有一句话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叫做先问是非再问成败。就是说我们先要去看看这件事对还是不对,然后再去论成败。很多人都是成功论,他会认为你这个事做成了你就是对的,但事实上我们《中国企业家》杂志出来的同事们,都是先要问这件事情我们做的是不是符合我们正确的价值观,是不是一件正确的事。如果它从一开始就是错的,我们可能从一开始就会选择不做。对于现在的我,也会经常给我的员工去做这方面的一些企业价值观的建议,我会告诉他们,先问是非再论成败,这对我们新入职场的人来讲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件事情,它能够让你在职场发展当中一直保持一种传承。这也是一种无形的、发自内心的力量,如果你获得了这种力量,它就能支撑着你一直走下去。”

成为自己喜欢的人,做自己喜欢的事

问到《罗辑思维》和《凯叔讲故事》之后,史洁在做些什么,她很开心地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成为自己喜欢的人。

2014年之后,史洁一直在做和女性消费相关的营销和网红孵化,包括美妆、购物、美发、瑜珈、星座、生活这些博主的签约孵化和商业,也做了若干家跨境电商客户在国内的营销服务。打理公司的同时,也会做互联网博主在短视频和直播间讲讲IP知识,也会去企业和大学里讲讲和IP有关的课程,她说最喜欢去中国传媒大学讲课,也最喜欢在中国传媒大学的食堂吃饭。

(尚汇教育供图,央广网发)

“我最喜欢讲现场课了,喜欢和学员们面对面互动的感觉,每个人的提问,我都把它当成弹幕来回答,太好玩了。”

但由于疫情的关系,史洁也把自己第一套视频IP课程,“贡献”给了广电总局和尚汇教育合作的《新媒体IP打造操盘手》线上课程,和众多师资一起,让更多想进入这个行业的新手掌握专业而全面的IP打造全知识体系,而且还会获得由广电总局颁发的结业证书。

“未来10年,一定是IP的集中爆发年,各行各业都会需要打造和运营IP的人才,所以希望更多想进入IP行业的小伙伴们,都来参加这套课的线上的学习,提前掌握下一个趋势的知识,就是让自己赢在了起跑线上。”史洁这样说。

目前,她自己除了做互联网博主,也正在做一个金牌制作人的项目,就像李宗盛的金手指,帮助那些歌手成名一样,让更多的超级IP的优秀制作人,帮助想成为IP的人提供更专业的定位策略、商业计划及服务,让每一个人的爱好和特长都可以获得属于自己的虚拟资产。

问到史洁最喜欢的人,她说是柴智屏和霍汶希,一位是《流星花园》的出品人,亲手打造了顶流F4,另一位是英皇的总裁,谢霆锋、容祖儿和twins的经纪人,她们都是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拼才华的女生。

所以,史洁说,目前做的事情是自己最喜欢的事,也正在成为自己最喜欢的人的样子,在成就别人的同时,也在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丰盈,这是一件超开心的事。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