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现代人,哪怕是全职妈妈,有的时候也会和媒体打交道,比如面对子女教育,假如孩子学校出了什么事,就有可能会对媒体发声。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现代社会,公众运用媒体实现自己的权利已经是常态,一旦有舆情,有事件发生,每个人都可能是当事人、发言人、焦点人物。社会角色决定了遇到媒体、与媒体沟通的可能。

“你愿意不愿意,都可能遭遇镜头,也会遇到媒体。这就叫遭遇。因为如果一切都是你愿意,那叫选择。”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我们很多时候看世界是通过媒体,媒体在我们面前展示了世界的各个层面,不论是作为受众还是作为使用者,媒体无孔不入。作为一个资深媒体人,敬一丹老师把这种无孔不入,理解为遭遇。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遭遇是很被动、很消极的,然而有准备的时候就可以不是遭遇,而是相遇,有准备的应对,就能有更多的从容。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培养自己的媒介素养:懂媒体、熟悉媒体、乐于和善于与媒体打交道;当与镜头相遇时,自然就有了应对的能力。

有效沟通

“在工作和生活中,会有非常多的沟通场景,比如跟客户进行交流,跟家人进行交流,包括在公开的场合做演讲,当企业做大了、会接受媒体的采访或宣传,我们是不是每一次都在这样的活动场景下做到了最有效的沟通?”李曦老师在《媒体沟通的秘籍》课上问道。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随后,李曦老师举了同事与太太沟通的例子。由于当时加班非常多,她问其中一位同事,“你晚上回家都九十点钟了,太太一开门,你们是怎么交流,她会跟你说什么?”

同事说:“太太跟我说,你还回来呐?!”

李曦老师继续问:“你怎么回答?”

“我就会说我都快累死了,你别烦我了!”这是同事与太太交流的方式。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这样的对话方式,时间长了肯定是会影响家庭的和睦。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改变一下沟通的方式,比如太太明显不高兴了。他是不是可以改变一下,站在太太的立场,去跟她说“辛苦你了,等我这么久”。

太太听完可能赶紧把饭盛好一起吃,这时候先生如果再说一句“太好吃了,应该早一点回来陪你吃饭”之类的话,那么太太可能就会再和先生一起喝点酒、聊聊天,总之大家都是很愉快的。

几句话的事情,长此以往亲密关系可能就会变得越来越融洽。如此可见,哪怕是在生活中平常的一个环节,都需要注意沟通的一些考量。我们想向外传达什么,就朝着目标去沟通,以终为始,塑造好个人IP,从而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尹力老师提到过三个一:一百个人里有一个人是聪明的,一千个人里有一个人是努力的,一万个人里只有一个人抓住了机遇。这个统计可能不科学,但一定是有道理的。只有具备了聪明和努力的人,抓住机遇才有可能成功。

当机遇来临的时候,你是否能够分辨出来?如果一个人站的不够高,没有深厚的经验沉淀,机遇偷偷溜走也未可知。

常言道: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尚汇未来新女性集名师、优质课程为一体,为未来新女性搭建了一个独特意义的平台,放大每个女性一生中的契机。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