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京城进入持续的“烧烤”模式。炎热的天气会很容易上火,身体里的火太大,会对身体带来很多的疾病。怎么才能将身体里的火降一降呢?我国有很多的中草药都具有降火的功效。其实,“降火药”一般是民间的叫法,在中药分类中一般将这类药归为清热药或解表药。但是,是药三分毒,要根据个人体质适量服用,对症下药。

  今天, 针对几种经常出现在你的养生茶杯里的“降火”良药,药师告诉大家到底应该怎么喝。

  菊花

  特长菊花有疏风清热、清肝明目、养肝降火的功效,可以缓解咽喉肿痛,头痛,口苦等症状。它含有维生素A,能让人头脑清醒,双目明亮,是中医用来治疗眼疾的一种良药,特别对肝火旺导致的双目干涩有较好的疗效。

  搭配菊花不仅可以单独服用,还可以与其他药材一起冲泡。例如:菊花和枸杞一起冲泡可以养肝明目;菊花和山楂一起冲泡可以消脂降压,还可以调味;菊花和决明子一起冲泡可以清肝明目,降血压,抗衰老。

  注意事项 服用菊花时也要注意,因菊花性凉,所以建议脾虚、胃寒、容易腹泻的人不要喝,体质寒凉的人一般不建议饮用菊花茶。

  莲子心

  特长莲子心又称莲心,是睡莲科多年生水生植物莲成熟种子中的干燥胚芽。秋季采收莲子时,将莲子剥开,去除绿色的胚芽,晒干。莲子心有清心火,平肝火,安神,解暑的功效。

  搭配 莲子心可以直接用开水冲泡后,在睡觉前服用还可以促进睡眠;用莲子心和绿茶一起冲泡服用可以减肥瘦身。

  注意事项 脾胃虚寒的人、便秘的人不建议服用莲子,孕妇和婴儿也不建议服用。

  金银花

  特长金银花自古被称为清热解毒之良药,其性寒,气芳香,能有效地排出体内毒素,预防暗疮和痘痘的生长,还可以凉血化瘀,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去除色斑和黑斑。

  搭配金银花和菊花一起冲泡,可以清热解暑,止渴,特别适合外感风热所致头痛的患者;金银花和薄荷一起冲泡不但可以清热去火,还可以改善口臭,牙龈发炎等疾病;金银花和山楂一起冲泡可以缓解夏季食欲不振。

  注意事项金银花并不是一年四季都适用,最好是在夏季服用。因为夏季天气炎热,身体容易出现干渴和中暑的情况,这个时候服用金银花可以更好地发挥清热解毒和生津止渴的作用,因此它也是传统凉茶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金银花性寒,切忌服食过量,服用过量很容易引起胃肠不适;女士月经期间禁止服用;脾胃虚寒的人一定要慎用。

  桑叶

  特长桑叶具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平肝明目,凉血止血的功效。它不仅可以用于风热引起的目赤羞明,还可以清肝火,对肝火上炎引起的目赤肿痛也有一定的疗效。

  搭配桑叶和菊花山楂一起泡水喝可以降“三高”,抗动脉粥样硬化;桑叶和枸杞、车前草一起煎煮可以清热解毒,利尿去湿,夏秋特别适合服用。

  注意事项 阳虚体质者和胃肠虚寒者服用桑叶时一定要慎用,风寒感冒,流清涕,咳嗽痰白稀者不宜服用。

  蒲公英

  特长蒲公英性寒,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的功效。在中草药里属于清热解毒类。所以到了春夏季可以吃一些新鲜的蒲公英来降一降火气,败一败肝火。将鲜蒲公英捣烂了,敷在患处,或单独煎煮服用,治疗疮毒和疔毒等有很好的疗效。

  搭配蒲公英和枸杞一起泡水,不仅能补肝养肝,还可以保护视力。如果夜间视力不好,坚持喝一段时间会有一定的改善;蒲公英和荷叶一起冲泡,可以降“三高”,养肝护肝,去除身体里的湿气;蒲公英和山楂一起泡水,可以预防脂肪的形成,有一定的减肥效果。

  注意事项蒲公英直接冲泡不能用量太大,一定要适量,且冲泡后不要喝凉的冰的,防止损伤肠胃。此外,体质阴寒的人不要喝,如果体质偏寒的人喝了,不仅不能治好上火的状况,还会加重体寒的病症。

  文/张艳菊(北京佑安医院)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