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利群

教育对于女性意味着什么?身在中国的女性是幸运的,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对妇女受教育权利高度重视,女性享受的教育资源越来越丰富,女性受教育权利成为一项基本权利,女性教育的成就举世瞩目。

一、女性接受各类教育比例不断提升,水平大幅提高

在全国各级各类教育中,性别平等都有体现,女性受教育人数比例不断提升,两性比例趋于平衡。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不断加大义务教育投入,更加注重向农村地区倾斜,2017年小学学龄女童净入学率为99.9%,与男童完全相同,我国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已经基本实现了男女平等。女性接受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机会也显著增加,2017年,高中在校女生占在校生总数的47.7%,在高等教育领域,普通本专科在校女生占在校生总数的52.5%,女研究生占研究生总数的48.4%。这些数据充分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女性在教育机会上已经获得了与男性同等的入学权利,取得了巨大进步和历史性突破。

二、既重视教育过程平等,更注重全面实现教育公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女性教育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人民日益增长的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和更加多样的教育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的教育发展之间的矛盾受到广泛关注。性别平等不只体现在教育机会公平中,也体现在教育过程与教育结果的公平中。

为了推进教育过程的性别平等,我国在教育法规、政策和规划的制定、修订、执行和评估中,积极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原则。将性别平等原则纳入各级各类教育内容及教学过程中,普遍开设与性别平等教育有关的课程和讲座。2012年以来,为了更加有效拓展性别平等的推进路径,国务院妇儿工委和全国妇联,在中小学校探索将性别平等理念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推进性别平等教育向纵深发展。目前,已有十五个省市开展了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的工作,这无疑拓展了性别平等的推进路径和社会影响力。

在教育结果的性别平等方面,党和国家历来都很重视女性群体平等享有教育资源,尤其关注边远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女童教育。特别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扶助那些受教育的弱势群体,尤其是来自经济落后地区和低收入家庭的女孩以及有特殊需要的女童,保障她们的受教育权利和受教育机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妇联领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了“春蕾计划”,扶助边远贫困地区失学辍学女童继续学业。这一计划在全社会的关注下,30年中已募集善款21亿元,资助女童超过369万人次,捐建春蕾学校1811所,52.7万人次女童通过职业教育培训获得了工作,教育真正改变了她们的人生轨迹,让女童更好地投身到社会经济发展事业的大潮中。

三、率先完成千年目标,获得国际社会赞誉

马克思曾指出,“在任何社会中,妇女解放的程度是衡量普遍解放的天然尺度。”个体解放的程度与个体受教育程度密切相关。受教育程度关乎知识和技能,也直接影响到每位妇女未来的家庭生活与社会地位。

妇女平等接受教育是中国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必然要求,也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2015-2030年)的重要内容。在中国政府的努力推动下,中国已在教育领域基本消除两性差距,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国政府还积极搭建平台,向国际社会展现政府努力实现性别平等教育的决心。2015年,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主办了全球妇女峰会,显示出中国推动全球性别平等事业的不懈追求与努力,也显示了中国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坚定步伐与决心。2018年12月,联合国副秘书长兼妇女署执行主任努卡女士访华时高度赞扬了中国在教育领域的性别平等,特别强调,“中国在保障女性教育机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女性教育的成就,是新中国妇女事业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发展的成就。教育成就女性,女性成就未来。相信会有更多的女性因教育而绽放光彩,更好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能与智慧。

(作者系中华女子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