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初心是我们珍藏在内心最深处的宝石。对于许许多多的人来说,它可能已经被埋藏了很久,就看你愿不愿意把它找出来。”在采访郭培手记最后,李曦写了以上的话。

李曦(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很多关于“初心”的故事,大多都关乎选择。对于李曦跨入艺术领域的转变,似乎也是一个关乎“选择”的故事,但真相往往并不止于此。在这个故事中,她看见趋势,尊重内心、完成使命,不断探索。这些年,李曦每一次的选择都经历着打碎与重建。

看见趋势

加入京东以前,李曦已经是索尼中国区副总裁,但还是转身投入互联网创业的浪潮。即使当时国内互联网大时代刚刚到来,她仍在《职场有意思》的书里提到,认为看到大趋势已为时太晚,这种说法难免让人感觉是自谦。

“趋势”两个字看似简单,真正洞悉“趋势”则需要时间和经验的沉淀。

对于当时的选择,李曦向尚汇回忆,“当我们看到互联网最初的兴起时,它首先是从资讯开始的,人们通过互联网接收到了资讯信息的服务。这之后,商品开始介入到互联网服务中,人们开始通过网络进行支付。当商品开始能够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易的时候,各行各业的品牌、商业实体、所有的产业链供应链都会被卷入,这时我判断互联网将进入爆发性增长的一个阶段。”

说这番话时,一向严谨的李曦用了判断一词,不过“人们确实不容易看到一个产业的趋势。因为在看一个产业的时候,需要分析他的过往是怎么走过来的,未来要去到哪里,这个过程中一方面需要吸收来自各方的知识;另外一方面需要不断学习,然后不断思考和分析。你才能得出自己的一些观点和判断。”

事实证明,李曦的这次判断是对的。相比索尼18年的工作经历,“在京东虽然只有6年,但这6年的经历是高度浓缩的,相当于传统企业的十几年。”在这6年里,她经历了京东上市,大量的投资并购、合纵连横,牵头了京腾计划的推出,还再一次从零到一、拓展了京东国际公共关系业务。

这样的经历,不是哪一个互联网人都能赶得上,李曦无疑是幸运的,但也有“需要自我鼓励的时候。”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尊重内心

负责京东整个集团公关(包括国内,国际的公共关系)的那段时间,电商行业如火如荼,市场竞争的激烈导致公关大战经常一触即发,而公司本身还处在一个“青少年”的成长阶段、仍有很多内心的纠结与困惑。内外部的困难和挑战无数,乃至有一段时间李曦会在梳妆时默默跟自己打气说 “不怕”。

“由于现在是去中心化的信息分发与传播的时代,散落在各处的信息有可能对一个企业带来正面或者负面的影响。作为一个市场竞争环境中的民企,想管控一个信息几乎是不可能的。怎样来疏导这样的舆情,其实是我们每天都要面临的问题。一旦疏导做得不恰当、不正确,就会引起负面的舆论反应。”公共关系行业面临的挑战实际非常大。

“在一个企业里,公共关系起到架起企业和公众之间桥梁的作用。在对外沟通的时候,有非常多的利益相关方,消费者、合作伙伴、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行业专家、员工、客户等等。当一个企业,或者一个品牌做大做强,面对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其实它都是负有一定责任的,作为这个企业的沟通部门或者叫传播部门、公共关系部门,就需要和所有的利益相关方进行有效的沟通。”那段时间李曦每天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难吗?挺难的。他人与外部的期待、限制、评价等等这些东西给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

很多时候我们向外看,会感受到身边有很多优秀的人,这种情况下,会不自觉地考虑我怎么才能生存?我怎么才能跟他们竞争?当一个人向外看的时候,会看到很多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李曦对尚汇说,“在我的概念里,我们还是应该按照自己的内心所想去生活、去求索、去追寻,让自己的生命能够有一个美好的呈现。”

当你向内看的时候,你会看到,很多事情自己都可以控制,比如说你可以决定是不是尊重内心去做选择。有很多人做不到,因为“尊重内心这种事,可能太理想化。但是如果选择了尊重内心,就要去承担随之而来的困难。”这样说时,我知道加入京东是李曦尊重内心的选择。

使命

2013年,李曦以副总裁的身份加入京东,这一次,她仍然需要对很多人负责,同时她也是被很多人需要的那个人。

2013年京东刚改了新域名,开始叫“JD”,之前还是“360buy”。处于那个阶段的京东远远不像现在如日中天。作为京东的副总裁和公关负责人,李曦要在公关领域开疆拓土、建立体系……

加入京东之前的18年,尽管她在公关行业做了非常多的探索,掌握了许多方式方法,积累了许多经验,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公关工作变得越来越复杂,而不是越来越简单。

公关做得时间久了,遇到危机会先去立即了解事实要点,而不是急着作决定。“每天都要非常专业地对待这件事情,专业地去分析出现舆论的情况。”当然这种分析的速度几乎已经达到了极致,舆情的监测都是24小时实时监测,丰富的经验能够让她立刻形成初步的判断和数个解决方案的选择。针对何种事情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怎样回应舆论,都基于充分了解舆情和走向,基于多年的经验在分析判断后理性出手。作为公司代言人,把最重要的信息在第一时间发出去,是李曦工作的常态。

促进共赢、创造价值、守护美好,这是公关人的使命,也是李曦选择的使命。“如果说给每一个人强加一个使命是强加不来的,使命是自己给自己定的。当一个人选择尊重内心去做一件事情,可能这件事情很大、目标很远,无形中就会把它当做使命,然后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理想,它无关别人怎么样。”

在完成使命的同时,李曦一样面临着作为职场女性的压力,除工作上的高强度压力外,还有家庭和生活、个人身体、心理等多方面的压力。

作为母亲,缺失对儿子陪伴的事实避无可避,她也曾拿青春期的孩子没办法。“因为养育孩子不像做工作,工作想办法做好一点就会进步一点。孩子不是我们推着就能往前走。”纠结了一年多,李曦认为,“担负起家长责任的同时,不再让孩子围绕自己的需求去努力,而是学会尊重孩子的选择。”她本来就擅长将语言化为桥梁,如此一来,结果自然是好的。

探索

从索尼到京东,李曦的职业生涯都围绕着公共关系领域。即使离开了京东,她受朋友之邀、猎头之请去做同领域的高管或合伙人,亦或自己做咨询公司,都是符合常理的。

然而2021年初,她在“曦时间”(李曦的微信公众号)宣布了自己将开始在艺术领域探索,以“华彩艺术平台”联合创始人的身份亮相。

相对不敢打破边界、固步自封的一些人,李曦这一举动本身就很有少年感和勇气。在她《职场有意思》一书中曾详述了刚到美国工作时的窘迫,“刚学会开车的她在美国不得不开快车,她不是害怕而是试着习惯,开错路不是焦躁而是选择随遇而安向前探索。”种种迹象表明,循规蹈矩并不是李曦的性格,不停拓宽边界才是。

再出发以前,李曦沉寂了一年多,搜遍全网也只有她在Page Society中国市场担任高级顾问的消息。

“这些时间我试图去接触更广泛的范围。比如学习心理学、跟很多不同领域的人交流、去尝试一些从未有过的体验。包括戏剧表演体验等等。”李曦对尚汇说,她感受到艺术对人有非常好的滋养,“艺术能够对人的精神世界起到治愈作用,也能让人获得满足感。”

在探索的过程中,她确定了想与朋友一起,推动艺术世界发展。“当人们从艺术层面产生共鸣,就有了心与心的沟通,这种共鸣能给人创造出愉悦感。”李曦把这种愉悦感称为心流。“对于现代人来说,很需要心灵的栖息地,希望在艺术的领域带给人们有价值的收获。”

如果没有不间断的探索,李曦可能并不会发现艺术领域的价值并投身其中。探索这件事,于李曦来说,无关年龄,也无关退休。人总要探索一些自己喜欢或者有好奇心的领域。“每个人都有一生的时间,可以去探索好奇或感兴趣的领域,它不一定是自己的工作,但最终也可能变成一个人的事业。”

大概早些年的职业需求,让她养成了情绪不外露的习惯,李曦一直用不疾不徐的声音讲述,“做所有的事情都要发自内心,而不是被他人强迫做选择。当一个人做了发自内心的选择,不用跟别人比,只需要考虑如何能让自己一直往前走,我觉得这就够了。”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