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徐境镁可能并非天生温柔而坚韧,但一个人的笃定或许自有其来处。她面对事情一直能“独立思考”,有深刻的认知和独立的见解。她知道与伟人同行才能站得更高,她知道一个有影响力、有领导力的女性应该是什么样子。于是她用勇于探索、挑战自我、独立思考、敢言担当去习得和抵达它。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挑战让她不断思考和修正,帮助她抵达。

导师

作为嘉宾导师给尚汇学员分享时,她聊起了与耶鲁大学校长的交往。她成长中有一个核心的观点就是寻找自己的导师,与伟人同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长。

徐境镁老师为尚汇学员授课,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毕业前夕,我因为通识教育学分累计较高,拍到了那年所有毕业生(包含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中和校长吃饭的唯一机会。用餐时,校长问起我毕业后的规划。我当时早就计划好横穿美国大陆的自驾之旅,就跟他说,中国有句古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会去实践先哲的教诲。”

耶鲁校长让她讲讲这话的意思,然后徐境镁就这样讲解起来。“我已经读了万卷书了,现在比较欠缺的是行动,所以我打算先弥补自己的短板,毕业以后不打算再去读书,或者先去找一份高薪的工作,这些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不用着急,我想要先行万里路。”校长说美国没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话,认为中国的智慧是非常好的,并鼓励徐境镁去做,还说以后也要鼓励耶鲁大学其他的学生行万里路。

徐境镁老师与耶鲁校长(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其实当时我还在犹豫(旅行),跟他谈话以后,我坚定了去旅行的想法。这顿饭也使我们有了真正的灵魂上的对话和碰撞。之后,我们成了朋友,后来又有了很多各种各样的交互,到现在仍是非常好的关系。”或许旁人会以为,徐境镁跟耶鲁校长成为朋友是她单向汲取,其实他们是双向输出,相互学习的状态。因为即使是你再成功,总有人比你更聪明、更能吃苦,或者在某一个领域比你懂得更多。那么这些人,就可以成为你的导师,而找到自己的导师,就相当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或许因为这个切口,在接下来的一小时里,徐境镁陆续讲起了蔡美儿,一位全社会的反对声音铺天盖地,也坚持自己育儿方式的“虎妈”;还有全球50位杰出女性之一的IndraNooyi,来自印度的第一代移民,后来成为前百事全球董事会主席CEO。和这些在各自领域都很杰出的领袖人物交往中,徐境镁看到她们的领导力,看到了她们内心的绽放、睿智和坚定,这对她锤炼提升自己很有帮助。

即使工作很忙,徐境镁也愿意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去为学校服务为校友服务。徐境镁觉得要成为一个有影响力有领导力的女性,最重要的是要有勇于探索、挑战自我、独立思考、感言担当4个素质。

跨越了广阔的时间与空间的分享,让我理解了徐境镁身上温柔而坚韧的由来。这是我见到她时好奇,却没有找到答案的点。在尚汇的办公室里,她挺直着腰板,不疾不徐地说话,但你很难将她和前波士顿管理咨询公司董事经理的身份连接起来。

(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通过这次的分享,我知道了她过去曾是个飒飒的姑娘,曾经开车穿越美国,遇到的凶险都自己解决,获得过纽约公司网球联赛的双打冠军。她似乎从未慌张过,始终保持着自持和镇静。

抵达

这些年的人生脉络,可以清晰看见徐境镁随着时间变迁趋于有影响力的样子。

可有影响力到底是什么时候发生的?

徐境镁老师接受尚汇采访(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课后采访时,我试图与徐境镁确认那个转折点。

但讲述到这里,她不再讲故事,基本都是用概述,影响力是在自我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积累。

“每个人成为今天的自己,都是因为我们对自己想做的事情,过的生活,有一个简单的规划和设想,这个是必然的部分。那么偶然的部分是什么?是在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中,你受到不同的启发或是打击,可能会选择学习成长,或是会伤心难过,但之后又打起精神继续往前走。我觉得整个人生就是这样一个偶然和必然的结合。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内心需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方向在哪里。这样碰到什么事情,你都会朝着那个方向去努力,终究一天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采访前夕,在华尔街打拼10年的徐境镁出任了PE基金优山资本首席战略官,将与团队一起无惧挑战,助力优秀企业家登上顶峰。

在她看来,梦想是贯穿一个人一生最重要的事,“在这个世界上,人类和动物从表面上看,都要吃饭、睡觉,经历生活的琐琐碎碎,但最大的区别是人有梦想。”

徐境镁说,“梦想是需要一生去追求的,只是大家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方向。你是幼儿园小朋友时,会想到你成年以后的梦想,而你成年后,或许会想到退休以后的梦想。

我常见到一些人年轻时有各种各样的梦想,可能因为生活的重压,成年甚至退休后,就放弃或认命了,不再怀揣梦想。”

徐境镁老师与尚汇创办人王田田(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但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就丧失了努力活下去的一个重要动力。另外我想说,梦想不一定非要是一个很伟大很高端的模型。它可以是一个生活中你在意的小细节,也可以是内心对生活的追求,这样生活会非常积极有动力。届时我相信生活会对你有一个很好的回馈,它可能是实现了梦想,或者至少是人生走到了一个前进的阶段。”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