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们有了更多施展手脚的空间”

  【我与祖国同奋进】

  在科研经费使用上“精打细算”,甚至“锱铢必较”,这是多年前经常面临的情况,科研经费改革赋予了一线科研工作者更多的自主权,不用在财务报销上耗费大量时间,不用为了事无巨细的项目预算劳心劳力……

  这些年来,针对科研经费管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改革一直在持续进行,很多“束缚手脚”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这也让我们能够将目光更加聚焦在科研成果的创造上,沉下心来做科研。

  科研的过程是动态变化的,是在螺旋中上升的,我们也是在一步步前行的道路中寻求最佳路线,有的时候前期设计好了主要路线,后来经实验验证,可能另一条路更好,相应地就会导致科研经费的变化,当有了更多经费支配权后,也就有了更多科研进度掌控权,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决定技术路线,科技创新的活力也就因此被大幅激发。

  这些年来,作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起”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中的一员,在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的春风下,我们有了更多施展手脚的空间,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我国飞行器的安全起降设计,解决了我国大型客机、新型舰载机、空天飞行器等数十个飞行器型号起落装置研发中的瓶颈难题。

  在广阔自由的科研舞台上,团队也在不断攻克“卡脖子”难题。在参与我国某款舰载机装备的弹射型起落架研发中,因为从未开启相关研发,弹射和拦阻装置的动力学性能缺乏设计理论和方法,更缺乏验证手段,团队在听到这一难题时,选择迎难而上。一个又一个的设计方案,一轮又一轮的分析论证,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磨砺,在这个过程中,团队从未遭遇与科研经费相关的烦恼与干扰,所以能够全身心专注于科研。这些年,在好政策鼓舞下,我们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在努力用硬核成果领跑赛道,在“为国铸重器”的生动实践中绽放光彩。

  (记者崔兴毅采访整理)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