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中长跑、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立定跳远不及格的话,你将拿不到毕业证!

  这可不是一句吓唬大学生的玩笑话。

  最近,“云南大学出台‘最严’体育校规:体测挂科将无法毕业”的新闻冲上了热搜,引发大众热议。云南大学缘何出台“最严”体育校规?学生、老师、家长们对这项“最严”体育校规有怎样的看法?在其他驻昆高校里,校方又采取了哪些举措来帮助学生们形成规律运动的习惯?

  “最严”

  以毕业证为“指挥棒”让大学生动起来

  随着期末到来,云大的学生们都稍微有点紧张,因为从2021年秋季起,学生的体质测试与毕业证直接挂钩。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22日,云南大学就发布了《关于调整2021级部分公共课程教学方案的通知》,明确通过“设置学期体质测试周”“将体质训练纳入体育课”“将体质测试纳入课程考核”3项举措,改革大学体育课程,强化体质健康测试。新规要求每学期组织一次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每次体育课保证不低于50%的练习密度和中等偏上的运动强度;第一至四学期,采用“体质测试成绩×40%+运动技能成绩×50%+平时成绩×10%”的体育课考核形式。值得关注的是,云大为本科所有年级均开设体育必修课,其中大一、大二各为144学时,大三48学时,大四8学时,总计200学时,比国家要求的144学时多出56学时。这意味着女生最怕的中长跑和让男生头疼的引体向上,大学期间的8个学期都要考,而且如果总分不及格,哪怕学习成绩再好,也拿不到毕业证。

  以毕业证为“指挥棒”,让大学生动起来,也是校方的无奈之举。云大体育学院院长王宗平表示:“现在的大学生太需要增强体魄了,他们情愿在宿舍里打游戏追剧,也不愿出门锻炼。我们敢动真格,其实是‘善意的强制’,及格不是目的,关键让学生能养成锻炼习惯,让他们受益终身。”

  值得关注的是,将学生体测成绩与毕业证挂钩的规定并非云南大学首创,“云大是在严格执行教育部要求。2007年类似规定就出现在教育部文件中。体测,其实是‘国测’,是国家要求的测试,是国家要求合格才能毕业。体测纳入体育课,是全国高校的常规做法。”王宗平进一步解释“最严”体育校规出台的合理性: “体育课跟其他课一样,比如学生在大学期间高等数学挂科,补考不及格的话拿不到毕业证。将体测结果与毕业证挂钩,其实是认可体育好也是一种能力。”

  现状

  中国大学生身体素质多项指标呈下滑趋势

  “现在的大学也还真是不容易,为了督促学生们运动,各种办法都拿出来了。”在跟朋友聊起云南大学出台“最严”体育校规的话题时,市民赵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3年来,赵谦已经形成规律运动的习惯,每周三、五、六都会出现在离家2公里的一个健身房里,进行2小时左右的有氧或无氧训练。如今的他成功增肌15公斤,从大学时的瘦弱“宅男”摇身变为“肌肉男”。“从压力较大的高中到了大学,好像大家都会放松、变懒,不太爱运动。我上大学那会儿,除了体育课几乎不会去运动。”赵谦回忆说。

  大学生身体素质在下降,这不是个例。

  2021年9月3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其中提到了大学生身体素质下滑等问题。据调查,与2014年相比,2019年全国19岁至22岁大学生身体素质多项指标呈现下滑趋势,男女生握力、立定跳远、50米跑、男生引体向上及坐位体前屈等都存在不同程度下降,代表耐力素质的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成绩分别下降12.37秒、9.56秒。

  昆明某高校体育教师透露:“近5年来,学生们的身体素质相较之前有了一定的提升,很多学生为了看上去更美更精神都会进行体育锻炼,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体质,但整体来说,在耐力等方面下降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尽管随着高校体育课程的改革,学生们能自主选择花样繁多的体育课程,可由于学生们从小就没有形成一个规律运动的习惯,相对来说课程参与度还是比较被动。”

  成效

  云南财大推跑步App治懒4年 学生体质提升明显

  2017年9月1日,云南财经大学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向4000余名学生宣布,在大一、大二的体育必修课中,要求每名学生每学期要完成120公里的跑步任务。为了监督学生们按质按量地完成跑步任务,云南财经大学利用App软件进行运动打卡,未完成跑步任务的学生视为不合格,必须重修体育课。

  4年前刚推出这一新政策时,云南财经大学也收到了来自各方的质疑声。“很多学生吐槽,觉得这是一件不近人情很难完成的任务,也有一部分网友说会催生’代跑’,到时候跑步用App打卡就流于形式,但4年下来,我们发现这一举措确实带来了一种阳光向上的氛围。”云南财经大学体育部副主任毛瑞红说。

  4年来的体测数据显示,近些年来,云南财经大学的学生们从中长跑速度到立定跳远、仰卧起坐,乃至引体向上全方位都有了提升。

  11月25日上午,云南财经大学2021年度冬季运动会正在该校南院田径场举办。赛场上,选手们你追我赶;赛场下,啦啦队员们一边陪跑一边喊着加油。“你看,这就是我们的运动氛围,我站在终点线掐秒表,明显感受到孩子们越跑越快了。”在毛瑞红看来,在大学里培育学生们的运动习惯,必须要靠硬性规定推一把。

  “现在的要求是女生一学期要跑够130公里,男生一学期要跑够150公里,如果跑不够的话体育课就要挂科重修,新的一年接着跑。”云南财经大学大一学生徐木兮说。临近期末,她这个学期已经跑够110公里,还差20公里就可以达标了。“我是四川人,来的第一个学期爬到五楼的宿舍都很喘,但打卡跑步锻炼了我的心肺能力,这对我未来的工作生活都有很大助益。”

  不仅仅是推行跑步App治懒,毛瑞红介绍,云南财大的学生从大二开始便可以选修足篮排、乒羽网、武术、体操、体育、舞蹈、游泳等20多项体育类选修课程,从多元课程中锤炼意志、享受乐趣、健全人格、增强体质。(记者 李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