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王红霞)近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有助于社会和谐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为此,央广网联合腾讯SSV教育与科技传播中心共同举办《共同富裕教育先行》主题云论坛。

本次云论坛围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推进共同富裕,促进教育公平”“教育领域的共同富裕如何实现”“推进教育均衡,助力共同富裕”四大主题展开讨论。

“幼有所育”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奠基工程,目前,我国学前教育发展距此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原副会长杨志彬表示,“共同富裕,教育先行,学前教育是最基本的奠基工程,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应该继续夯实,认真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

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距100%还有差距,学前教育公平还有差距,不同经济体制办的幼儿园享受的国家经费支持不同。与此同时,民办幼儿园面临不公平待遇。除一线城市外,许多地方政府补贴并未兑现,各地政府对学前教育的经济投入不足。杨志彬建议,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经济投入,减少地方政府压力,这是实现教育公平,做好奠基工程的根本措施。

“教育先行的奠基工程是做人,要从小培养孩子如何做人,教育先行是做人先行。” 杨志彬强调,应该着力加强诚信教育,把诚信教育作为学前教育奠基工程的重要内容。人民讲诚信,国家有力量,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思想上的富有、认知的正确,放在学前教育奠基工程的第一位,从而促进国家的进步,助力推动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