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王红霞)近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有助于社会和谐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为此,央广网联合腾讯SSV教育与科技传播中心共同举办《共同富裕 教育先行》主题云论坛。

本次云论坛围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推进共同富裕,促进教育公平”“教育领域的共同富裕如何实现”“推进教育均衡,助力共同富裕”四大主题展开讨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等相关专家,针对教育均衡、地方教育、职业教育等热点问题,共同为促进教育公平,助力共同富裕建言献策。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目前,高质量发展视角下促进共同富裕仍存在短板,实现共同富裕有哪些路径?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左停表示,首先,要实现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有机统一,提升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和福祉。同时,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加强全过程教育事业发展,完善居民收入分配体系,健全第三次分配的配套政策。

真正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奋斗目标和任务。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吴国宝表示,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发展与共享,实现以包容共享理念为基础的高质量发展,支持全社会共建共享。完善和建立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的政府、市场、社会三者关系,坚持改革和创新,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机制与模式。

推进共同富裕,促进教育公平

“我国脱贫地区教育帮扶及振兴仍需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和拓展。”对此,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张琦建议,首先全面普及高中教育,提供受教育机会,消除教育焦虑。同时确立高中办学多样化的政策框架,强化农村地区职业教育,继续加强脱贫地区的学前教育和农村教育资源配置,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化。

“高质量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全面面向现代化进程的发展。”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表示,在人的现代化过程中,教育是核心议题,教育的地位及作用逐步上升,并逐步从以物为本转向以人为本。各类教育设施布局必须与人群分析、人的需求分析相匹配,才能真正实现教育平等化和公共服务均等。

教育领域的共同富裕如何实现

当前,条件落后地区孩子的分数与教育发达地区孩子的分数不等值,偏远落后地方政府管辖的学校经费有限,财政经费分配的不均等导致底层学校越来越落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教育评价如何评?教育管理如何管?教育经费怎么用?这是实现教育权利平等的三大关键,也是教育公平的关键,围绕教育权利平等改进才能逐渐实现公平。

“通过教育发展来促进共同富裕,其核心在于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马学雷表示,首先,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阶段名校掐尖招生导致教育不公平,必须从结构、制度上实现校际均衡、城乡均衡、地区均衡。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实行普职融通,适应职业教育人才选拔,落实就业支撑。

推进教育均衡,助力共同富裕

“幼有所育”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奠基工程,目前,我国学前教育发展距此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不同经济体制办的幼儿园享受的国家经费支持不同,民办幼儿园面临不公平待遇。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原副会长杨志彬建议,国家对于学前教育采取分类管理原则,中央和地方分摊学前教育经费的办法,减少地方政府压力,实现公平发展。

“要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目前还面临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以及不同民族地区、不同性别间的教育不公平问题。”吴国宝强调,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对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作用,不能脱离高质量发展来谈论共同富裕。促进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要提高低收入人群教育水平,要增加政府财政对教育的投入,要营造有利于教育均衡发展的制度和政策环境,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高质量教育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