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各地义务教育阶段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可喜成效,但中小学生负担过重仍是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学校、老师和家长过度关注学生分数和升学,对学生价值观念、综合素质、创新能力、良好习惯、个性化发展的培养关注不够。简单的教育问题由此演化为复杂的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

“双减”政策对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乃至校外培训三者的功能进行了重构,更对系统推进教育改革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

系统推进教育改革应主要聚焦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调适教育体系。首先要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学校要优化涵盖课堂教学在内的多维立体的教育体系,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增强对学生的课后服务供给。校外培训应通过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强化自身不同于学校教育的定位。二是进一步校准教育观念。学校、家庭、社会都要树立科学正确的教育观念,紧紧抓住教育立德树人的本质。三是进一步优化教育实践。不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深入挖掘新课程资源,切实增强学校教育满足儿童差异化发展的能力。

落实“双减”政策,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改革应从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进一步校正学校教育价值取向。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正视学生个体间的差异,尊重学生个体发展潜能和趋势。

二是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学校要按照国家的课程要求开齐开足开好每一门课程,特色化开发和实施校本课程,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行为,科学发挥每一门课程的育人价值,统筹发挥各学科综合育人功能。

三是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以学科育人价值为引领开展好教研工作,以支持和培养学生个性化自主性学习为目标优化课堂教学,适时改进教学组织形式和组织方式,推进分类、分层教学改革,注重学情分析,优化作业管理。

四是用好课后服务这张牌。学校应整体规划设计好课后服务形式内容,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让课后服务成为关注学生个性发展、彰显学校特色的好牌。

五是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提高教师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要求的能力和水平,打造新型教师群体。

落实好“双减”政策,改进家庭教育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应重点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家庭教育要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对孩子的习惯、能力、素养、观念和品行进行培养与塑造,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功能,实现家庭教育的提质升级。二是理性开展家庭教育。“双减”让学生的空闲时间增多了,家长要充分认识孩子的独特性,尊重孩子成长规律,合理设定孩子成长预期,科学安排孩子学习教育内容方式等,引导和教育孩子由“知识世界”向“生活世界”回归。三是家校配合,形成合力。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生存是家庭和学校应该共同承担的责任,家长要经常和学校、老师保持沟通,密切关注学校的教育计划、要求。

我们要以“双减”政策为切口,建立科学的家、校、社良性循环和互动的教育体系,实现教育改革与发展在更深层次上的突破,系统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辽宁教育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