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6—22岁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为23.8%,各年龄段优良率较之2014年均呈上升趋势,其中又以初中生上升最为明显。

据悉,本次调研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3个地市1258所学校进行抽样,共调研全日制普通中小学、普通高等学校学生374257人,覆盖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健康状况等4个方面24项指标。

初中生体质健康上升最明显多项指标“领跑”

调研结果显示,2019年全国6—22岁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为23.8%,优良率较高的是东部经济发达和沿海地区。自2014年教育部颁布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来,5年时间,我国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总体呈上升趋势,13—22岁年龄段学生优良率上升了2.9个百分点。13—15岁、16—18岁、19—22岁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分别上升5.1、1.8和0.2个百分点,初中生上升最为明显。

同时,各年龄段学生的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持续向好,肺活量水平全面上升,柔韧、力量、速度、耐力等素质出现好转,学生营养不良持续改善。在各项指标中,初中阶段学生表现同样亮眼。其中,男女生肺活量指标分别增长209.7ml、187.2ml,明显优于其他年龄段。在男女生50米跑、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3项测试中,提升幅度也遥遥领先。

四大因素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政策牵引效果显现

调研报告分析,学生体质健康整体上升,主要得益于四大因素:一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激发学生生长潜能;二是政策措施牵引带动学生体质与健康;三是家校协同提高学生体质与健康水平;学生健康意识和生活方式改善体质健康状况。

其中,政策牵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教育部从2015年开始在全国广泛开展体育特色学校建设,对增强学生体质与健康起到了积极作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为29.2%,高于非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22.3%。此外,中考体育的强化增加中学生体育活动时间。近年来,随着中考体育考试分值提高,中学生尤其是初三学生体育活动时间显著增加。在校体育锻炼1小时比率,初三学生为42.7%,高于高一学生的30.6%。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初三学生为29.2%,高于高一学生的22.6%。

据介绍,此次调研也发现了学生视力不良和近视率偏高、学生超重肥胖率上升、学生握力水平有所下降、大学生身体素质下滑等一些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亟待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教育部将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大力推广家庭体育锻炼活动。督促指导中小学校每节课间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推进高校体育评价改革,把体育工作及其效果作为高校办学评价的重要指标,纳入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