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2021年全国高考将全部落下帷幕。考试成绩何时公布?今年的志愿填报有何变化?如何防范招录诈骗信息?高考后,这些时间点很重要!

  当心!这些诈骗陷阱要小心!

  高考季,总有不法分子动“歪脑筋”,借高考散布虚假信息,误导考生和公众,甚至实施诈骗。为此,教育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部门梳理汇总近年来出现的一些典型诈骗陷阱,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谨防上当。

  高考招生有章法 “渠道”上学不可能

  高考成绩公布前,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等方式,假冒高校招生人员、校领导亲戚等,谎称手中掌握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低分高录”“补录”等实施诈骗。

  教育部提醒,高校招生录取有严格的工作流程。高校招生计划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向社会公布。未经有关省(区、市)公布的招生计划一律不得安排招生。高考录取过程中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

  招生部门网站遭抢注 “山寨版”以假乱真

  近年来,出现个别地区和学校的招生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被一些个人和机构提前抢注,假冒、仿冒高校或官方招生机构和学校网站、公众账号编造散布虚假信息。

  教育部提醒,每年具有本专科招生资格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都会在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

  考生和家长可通过登录教育部官方网站“文献”栏目下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进行查询核实。网上查询高校招生信息时,请认准“官网”标识,谨防山寨账号或网站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