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北京学校“唱支歌儿给党听”庆祝建党100周年班级红歌比赛举办。比赛以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引导学生感受经典,汲取力量,传承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比赛开幕式当天,学生们用稚嫩的声音、真挚的感情演绎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学习雷锋好榜样》《祖国祖国我们爱你》等经典作品,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和赞美。

  据悉,比赛延续至6月1日,以班级为单位,师生同台演出。参赛班级必选曲目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此外每个参赛班级都有两首自选曲目,演唱形式也是多种多样。

  北京学校音乐教师陈韵州介绍:“通过选择爱党、爱国歌曲,以及古诗词等传承中国文化经典的作品,孩子们不仅了解了歌曲的来历和历史背景,也学习了相关的党史知识。”北京学校四年级二班的学生翟培龙表示,自己在练习参赛歌曲的过程中,不仅提高了音乐修养,还能更深切地了解党史,体会到共产党走过的艰辛历程。

  北京学校党委书记刘锦震介绍,比赛是学校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学校紧紧抓住全市举办“唱支歌儿给党听”活动的契机,通过举办全校性的红歌比赛,让红色理念入脑入心。“在教唱的过程中,让学生清楚歌曲背后的历史,在反复演唱的过程中深深扎牢爱党爱国的种子,同时培养集体意识,提升艺术修养。”刘锦震说。

  据悉,此次比赛将全面展示北京学校音乐学科教育教学成果和师生良好风貌,既是对学校美育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理念的一次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