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安红丽)近日,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主办,青青藤教育集团协办的第五届青青藤阅读季在北京正式启幕!活动现场邀请了中国原创绘本领军人物、国内外绘本大奖或提名奖项的获得者熊亮老师,北京电台节目主持人、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小雨姐姐,金融街书局常务副总经理、原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孙津涛先生等多位行业专家为阅读季的开幕助力。 

  

  与会嘉宾与青青藤领导共同启动第五届青青藤阅读季

  上午10点,伴随着精彩纷呈、富有活力的往届青青藤阅读季花絮视频,第五届青青藤阅读季启幕式暨早期阅读圆桌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儿童文学研究会学前专委会主任、青青藤教育集团董事长张敬女士为此次活动致开幕词。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学前专委会主任、青青藤教育集团董事长——张敬女士致开幕辞

  青青藤教育集团张敬女士在致辞中回顾了过去四届阅读季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改变和成长;讲述了“阅读走进乡村”系列活动中青青藤为近百个乡村幼儿园的孩子带去了图书,爱心涵盖了数十个省的经历;表明了青青藤对儿童阅读习惯和能力培养的坚持。哪怕在2020年疫情肆虐的时期,青青藤也通过线上分享、云竞赛等的形式让孩子参与阅读、收获成长。超过了140万的投票,代表了学员与家长对青青藤阅读教育的参与与认可。

  

  中国原创绘本领军人物,国内外绘本大奖或提名奖项的获得者——熊亮老师主题分享

  中国原创绘本大师熊亮先生则以自己绘画创作的儿童绘本《金刚师》举例,通过讲述绘本与台下的家长和小朋友们互动。带领家长感受亲子共读的方式和角度,详尽的解释了如何利用妙趣横生的故事及绘本里中国水墨线条样式,帮助孩子挖掘绘本内部的细节,通过绘本了解中国的文化,了解自然界的知识,了解万物相克,感悟人生的道理,深入浅出的分享了“儿童才是亲子阅读最有发言权的人”这一主题。

  

  金融街书局常务副总经理、原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孙津涛先生主题分享

  小学校长出身的孙津涛先生用一个有趣的小游戏阐述了如何让孩子从听到一个信息到将信息流变成自己动作。表明亲子阅读是一种以书为媒介、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可以共同相处的亲子时光。

  

  北京电台节目主持人、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亲子阅读大使小雨姐姐主题分享

  “讲故事是孩子最喜闻乐见的,也是孩子最容易接受的一种方式。”小雨姐姐引用冰心的名言作为切入点分享她对阅读的理解。她认为阅读的本质是选择,不怕简单,不怕重复,就怕不简单。引导孩子们一页一页地读,一遍一遍地读,让孩子去发现,去感悟。让阅读的种子会悄悄落在孩子心里,让阅读成为一种本能,本能驱使下的儿童读者必将是一个终身的阅读者。小雨姐姐说:“作为幼教从业者,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帮助一个孩子亲近书本、爱上阅读,这是一份足以让他享用终身的珍贵礼物”。

  

  专家早期阅读圆桌论坛

    圆桌对话环节,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学前专委会秘书长、青青藤教育集团教学总监——刘芳女士做为这一环节的主持人,与嘉宾以论坛的形式呈现精彩有趣的智慧碰撞。多角度、多方位讨论了如何选择绘本,选择时应该注意什么?孩子如果只选一个主题的绘本感兴趣怎么办?睡前绘本怎么读?国外引进绘本很多,那么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绘本有哪些等问题,每位专家均从自己的专业视角进行了解读。对话过程中还开放提问环节,现场家长们踊跃提问,受益匪浅。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学前专委会秘书长,青青藤教育集团教学总监刘芳女士论坛主持及分享

  “阅读的目的,就是让儿童建构自己的意义。”站在不同的角度,就会有不一样的视角。面对家长对阅读的疑惑,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学前专委会秘书长,青青藤教育集团教学总监刘芳女士分享了自己在教学教研的角度上对待儿童早期阅读培养的观点。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我们感受到了青青藤教育集团对绘本探索执着的精神,同样也感受到了阅读给孩子带来的美好成长。 

  

  学员家长感言

  青青藤大班学员王子涵家长感言中回顾了孩子在青青藤参与阅读季和小雨姐姐杯语言大赛的收获。更让现场感动的是从孩子入学那天开始,每一天这个家庭都在坚持不懈进行阅读打卡,截止到今天已经坚持了1069天。通过阅读我们得知孩子不但提高了记忆力、阅读能力以及口语表达能力,最主要的是随着词汇量的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得到了增强,可以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伴随着家长带来的亲子共读对孩子成长的分享,第五届青青藤阅读季启幕式暨早期阅读圆桌论坛圆满结束。

  

  

  青青藤启幕式的圆满结束不仅代表了对前四届阅读盛会的延续,更代表着2021年青青藤阅读季的全新开始。在接下来的1个月中,我们将看到青青藤将组织筹备更多丰富多彩、以“Share a story”为主题的线下活动:“分龄亲子阅读主题书单分享”、“阅读打卡”、“树下阅读分享”、“图书交换空间”、“阅读话剧party”等等,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继续将阅读、分享这一主题传递出去,未来让更多孩子提升阅读能力,培养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激发内在驱动力,通过阅读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主动去探索世界、认识世界、成为世界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