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的陈刚,是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一所村小——泉丰小学的校长。说起2020年,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乡村学校越来越美了,乡村孩子的校园生活越来越丰富了,乡村教师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但两年前,陈刚的心情大不一样。

  2018年,陈刚正式成为天元区的一名教师,被分派到乡村小学。一开始还挺兴奋,但到学校报到后,他心里却有种失落感。陈刚来自农村,对农村学校的条件多少有心理准备,但现实经历依然让他有很多“想不到”。

  学校由一栋二层教学楼,一个小操场构成,再无其他。没有正规的食堂,没有一间功能室,更别说电脑室和信息化教学了。因为没有一张乒乓球桌,喜欢打乒乓球的同学只能在水泥地上画一个大大的长方形,中间摆根棍子当球网,就这么拿着拍子蹲在地上打。

  陈刚的宿舍只有15平方米见方,非常简陋,除了一台老式吊扇、一张床外没有其他家具,墙面有的地方发霉脱落,门上还破了一个洞。

  因为学生数量少,村小老师往往都身兼多职。陈刚既要负责学校日常管理工作,同时还要教五、六年级的体育课以及六年级的数学和科学课。

  体育课因为缺乏专业场地和设备设施,晴天,陈刚和孩子们无法在室外做运动;下雨天,只能在教室里讲科学、历史。学生最常见的户外活动,就是在水泥地上用粉笔画上线,玩丢沙包、跳房子等游戏。

  上科学实验课时,同样没有实验室,没有教学器材,很难通过实验让学生直观感受科技的神奇之处。

  因学校硬件缺失有缺乏专业师资,家长总千方百计地想着将孩子转学到城区。陈刚选的一名数学课代表,是他得力的小助手,没想到第二学期就转走了。

  这一幕幕都深深地触动着陈刚。陈刚感到很困惑:“乡村孩子要和城市孩子享受一样的教育,难道只能去城区吗?”

  不过,改变很快就来了。

  近两年,天元区共投入1622.7万元,对22所乡村中小学校校舍、运动场及各类设施进行提质改造。2020年9月1日,新建后的泉丰小学正式投入使用,学校面貌焕然一新,用“翻天覆地”形容一点儿也不为过。

  蓝白相间的教学楼,配备了音乐教室、科学室、仪器室等,信息教室配备了46台电脑。学校有了单独食堂,能同时容纳300多人就餐,还拥有700多平方米的多媒体报告厅。操场大变样,铺设了塑胶跑道,有标准篮球场、乒乓球场,无论刮风下雨,孩子们都可以玩。

  老师的办公环境和待遇也在变好。去年秋季学期,陈刚和其他年青教师“乔迁新居”,住进了学校的新家。每位教师享有单独的套房,并配有一套餐具、一套办公桌椅、一台电脑、一台热水器、一个电饭煲和一个电磁炉。“评职称时,要求有乡村从教经验,乡村教师还享受各种津贴、免费体检等福利,大家积极性被大大调动了起来。”陈刚说。

  学校师资也在不断改善。目前11位在任教师中有8位都是30岁左右的年轻教师。其中有美术教师、书法教师、信息技术教师。

  “我的2020年,有太多要分享的喜事。”陈刚说,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美了,学生也开始回流,去年秋季学生数已经达到了78个,比上学期多了22个。不少家长看到家门口的美丽小学后,也在考虑下学期将学生送到泉丰小学来。

  对于以前的困惑,陈刚终于找到了答案:乡村的孩子要享受和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在家门口一样可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