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来了,随着小神兽们的“纷纷归笼”,以家庭教育为主阵地的寒假作业逐渐浮出水面,排上重要日程。仍然以防疫为主基调的这个假期,学校的寒假作业怎么布置?家长又如何接盘?小神兽们又如何在截然不同的时空里自然过渡,学玩合一,自主自律地完成一个阶段的茁壮成长?新时期的老问题,需要我们每一位教育者好好谋划思考。

  尽管各学校寒假作业的形式不一,但背后的目标与期待是一样的。寒假作业与学校作业有一个重要的不同,是孩子学习的场所发生了变化,这也意味着,寒假作业需要彰显一定的弹性和智慧,这样孩子们才容易上手,得心应手。

  儿童化,让孩子做好玩的事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玩中学”“学中玩”体现的是高质量教育的精髓。体育作业,让孩子们进行400米长跑,孩子个个会苦大仇深。但是让每个孩子胸前贴一张纸,慢跑时看谁的纸不随风飘舞,牢牢粘在胸前,一样达到了400米体能训练的目的。阅读作业也是如此。正襟危坐地要求孩子“必读10本书”,很可能孩子对这10本书就丧失了本来的兴致,好看的书也变成了苦役。但如果顺势设计“环游棋阅记”的游戏,把孩子们的假期阅读变成一个魔术拼图,读一本,积累一块,读完了,拼成整图,以此来换取开学“学生百家讲坛”(孩子们自己当老师,给全年级讲书)的入场券,相信孩子们一定不会抗拒。

  自然化,让孩子们做顺势而为的事

  家庭教育不比学校教育。学校的教育活动,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而学校整体的规章制度,班级的班风班貌,对孩子的行为也有很强的约束力。但在家庭中,很难说孩子会自觉地服从一些规则,特别是来自父母制定的规则。日本著名心理学家河合隼雄说,任何一个孩子,都是在与父母的逆反中成长起来的。没有逆反,就没有成长。因此,父母要在爱和管教中游刃有余,让孩子们主动地服从,自觉地养成劳动、锻炼的习惯,本身就十分困难。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每次劳动锻炼都效仿学校作业的时长规定、量化考核,那么孩子的积极性一定会大打折扣。美育更是如此,作为一种特长、一种素养,所修习的时间一定是非常长久的,这背后越是功利,孩子越难体味真正的艺术滋养。

  正因为家庭教育相比学校教育不那么刻意,所以对于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习惯和素养,更多的需要自然的陶养。其中,最重要的是家长的以身示范、言传身教。而学校的寒假作业体现开放性、选择性,让家长自然而然地,运用各种契机鼓励引导孩子,这一点也十分重要。去年寒假,疫情影响,孩子们迟迟没有复学。小神兽们久居家中,无比想念校园,老师们给孩子布置了综合主题作业,“用你的画笔画出心中最美的校园”。不少孩子画画、写诗,很多父母也参与其中,个中深情厚谊催人泪下。

  情景化,让孩子做有创造的事

  通常来说,在学校做作业,老师对孩子们的准备工作“要求比较高”。美术、书法课作业,通常是在专业教室完成。笔墨纸砚,各种教学工具和器材等,给了孩子充足的准备。体育课更自不待言。各种运动教具,场馆器材,应有尽有。但是在家里的情况就不一样了,要完成这些作业,还需要老师把困难想在前,克服工具材料的困难,因地制宜,变废为宝,这样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疫情期间,孩子们的创意作画,用纸巾折成牡丹花,孩子们插花,献给母亲节的礼物就是很好的例子。

  仪式感,增加孩子作品展示的机会

  比如在布置作业之时,让孩子们有这样一种意识和感觉,如果我认真完成作业,就会得到学校的认可,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那么他们就会以极大的热情投入这项活动。孩子们渴望自己的东西被看见,被慎重对待,各种参与感就被激发出来了。他们会感觉这不是作业,而是作品,凝聚了自己的智慧和心血。因此,学校从布置作业到宣布活动开始,需要增加一些仪式感,比如遴选一些优秀作品在某个特定的日子进行班级汇报、学校展示,并郑重地告诉他们,孩子们的内在创造力就会源源不断地涌流出来。

  不同的作业林林总总,哪一种更科学,更有价值?整体来说,主题式、探究式、活动式作业很大程度上能激发孩子的参与感,让德智体美劳五育在潜移默化中体现。如北大附小假期的“种蒜苗”主题活动。孩子们不只参与蒜苗的培育劳动,根据水培、土培进行各种科学实验,还有的学生在此启发上,创编《三个大蒜头》的绘本故事。主题活动更像“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的效果,孩子们的潜能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挖掘和生长。

  孩子们道德品质的真正提升,靠的是智慧开阔的实践活动。十次的说教抵不过一次的亲身尝试。无论体育美育还是劳动教育,身体力行的内容更容易积聚美德的力量,养成孩子们良好的品格。

  (作者:庄严,系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教师)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2日 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