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13日,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七届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主办,元知智慧教育论坛合办,今年年会的主题是“营造教育新生态”。诺贝尔奖获得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官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官员、中国著名的教育家等60余人在论坛发表演讲。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作为“百年大计”的教育事业,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教育关系到民生福祉和国家发展,社会各界都在思考“十四五”中国教育的发展,期盼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教育进入更加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正在不断重塑教育形态,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人们期待重建良好的教育生态。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教育的许多问题更加凸显,营造教育新生态成为未来中国教育发展的重点。

  为此,著名教育智库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将第七届年会主题确定为“营造教育新生态”。会议采用线下为主、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北京设线下主会场,各位专家学者共同面向未来,探访教育新生态,推动教育新常态。

  本届年会内容丰富多彩。11日晚安排了“教育夜话”和“教育大家谈”两个并行的交流讨论活动,气氛活跃,话筒频传。12-13日,安排了一场主论坛和其他八场论坛,分别是:“元知智慧教育论坛:改善教育生态”“德育与心理健康论坛:引导学生健康向上”“ 项目学习论坛:走向常态化的项目学习”“家庭教育论坛:消除中国式焦虑”“大学教育论坛:高等教育创新的探索”“国际教育论坛:韩国经验的启示”“地方教育治理论坛:我理想中的教育生态”“幸福教育论坛:共创美好人生”。本届年会从多维度解读教育,集智共商,把脉出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助理总干事唐虔(右)被聘为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学术顾问。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左)为唐虔颁发聘书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七届年会部分演讲嘉宾合影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国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尤努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助理总干事唐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与技能司司长安德烈亚斯 施莱克尔,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香港大学原副校长、荣休教授程介明,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陈平原,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杨东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周国平,新教育研究院院长李镇西等,在论坛发表了主旨演讲。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七届年会会议现场

  年会上发布了北京师范大学张志勇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项贤明教授率领精英团队,历时1年有余呈现的两个重磅调查报告:《2020中小学德育调查报告》和《培育坚强心灵——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支持》。两个报告近期将作为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系列丛书公开出版。

  

  元知智慧教育论坛揭牌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是目前国内顶尖的教育改革跨界交流平台和享有盛誉的新型教育智库,2014年12月成立于北京。论坛宗旨是“凝聚社会共识,推动教育改革”。论坛的最大特点是跨界,荟聚了国内外教育理论、教育实践专家以及政治、经济、人文、社科等各界知名人士。目前论坛已稳定形成了组织论坛、专题研讨、课题研究、出版宣传等四个维度的发展战略.经过六年的努力,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得到了决策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教育智库,影响越来越大。2019年11月,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被评为中国教育智库“社会影响力”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