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教师魏亚丽:

  用专业引领成就学生的职业梦想

  光明日报记者 唐芊尔 光明日报通讯员 赵涛

  在一所普通的中职学校,做了27年会计专业教师,魏亚丽一直觉得,自己做的事很平凡。

  正是这样一名平凡的老师,始终用自己的言行关心、鼓励学生,帮助无数困难学生走出困境、继续学业,学生们都亲切地喊她“魏妈妈”;也正是这样一名平凡的老师,不断钻研打磨教学技能,屡次带领学生斩获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冠军、创造3次点钞的世界纪录,让400多名职教生成为本科生……

  让每一个孩子因接受职业教育而精彩,让每一个家庭因选择职业教育而幸福。27年来,魏亚丽用始终如一的热情投入工作,用她的爱与奉献成就着学生的职业梦想。

  以爱之名,唤起学生成才信心

  1993年,魏亚丽从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毕业。受到身为小学老师的母亲的影响,从小憧憬当一名老师的魏亚丽选择留校任教。

  从讲台下到讲台上,魏亚丽始终坚持为学生的三观扶正筑基,用感召的力量做学生成长的领路人。

  在和学生接触的过程中,魏亚丽意识到,中职学校的学生在自信心和自律性上相对不足。于是,她在日常教学和管理中,特别注重挖掘每个学生的优点、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同时鼓励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长期的坚持换来了崭新的面貌:上课时同学们精神饱满,没有人玩手机,更没有人睡觉;宿舍里被子叠得像豆腐块一样,桌面地面整洁干净……而这一切都是魏亚丽在平日里,用对学生的爱,一点一滴浇灌而成的。

  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始终是魏亚丽不懈的追求。2017年4月的一天夜里,有抑郁倾向的学生李真因情绪不佳伤害自己,魏亚丽得到消息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垫付医药费,陪同做检查,如母亲一般安抚李真情绪。家长赶到医院后,她也没有离开,继续陪在病床边。学生倾诉痛苦,她耐心倾听;学生伤心流泪,她揽其入怀。深夜三点,李真入睡后,她才离开。

  从那天起,魏亚丽不时与李真谈心,引导她放下戒备,打开心扉。后来,李真私下喊她“魏妈妈”。在“魏妈妈”的关怀下,如今的李真,已是潍坊中百集团的优秀店长,事业家庭双丰收。她说,没有“魏妈妈”,就没有现在的自己。

  讲台上,魏亚丽一直教导学生要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人,要有信心、有能力、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今年春天,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假期延长,许多学生在她的带动和鼓励下成为抗疫志愿者,有的到社区执勤,有的宣传防疫知识,还有的主动开展朋友圈“带货”,让滞销的农副产品直达“四面八方”的餐桌。

  线上教学和线下封闭的日子里,魏亚丽的工作片刻不歇。她既关注学生学习,又操心学生生活,为他们寻找安全的购物通道。同事们叫她“工作陀螺”。她说,为学生创造优越的职业教育环境,自己愿意像陀螺一样旋转,为每个学生保驾护航。

  专业赋能,托举学子成才梦想

  为了做好学生专业知识的引路人,魏亚丽深知,必须不断磨炼专业技能,成为一名“专家型”教师。为此,她在繁忙的教学工作外,始终勤学不辍、不断精进。

  为提升自己,魏亚丽积极参加教学业务比赛,先后斩获教学业务比赛省赛一等奖3次,国赛一等奖两次。2017年的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是她经历的规格最高、难度最大的比赛。她和团队一起学习、钻研、训练,学习新技术,苦练基本功。苦心人天不负,她们终于拿到了全国一等奖的奖牌。

  此外,魏亚丽还勇挑重担,多年承担学生技能大赛的指导工作。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首先做到,和学生吃住在学校更是家常便饭。有的职教学生缺乏自信,她引导学生在训练中懂得努力进取的意义,让学生知晓坚持的力量和坚强的意志可以创造一切可能。在她的指导下,学生们一路过关斩将,近年来获得潍坊市一等奖6次、山东省一等奖3次、国赛一等奖3次、国赛三等奖1次,成绩斐然。

  育人之美更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为了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魏亚丽激励学生勇攀高峰。2014年,她指导两名学生创造单指点钞和多指点钞两项世界纪录;2015年,她指导学生用她独创的“三指三张点钞法”再次创造了多指多张的世界纪录。

  2014年,魏亚丽开始负责“3+4”中本贯通及职教高考班的教育教学工作。从技能提升转到学历提升,她把责任放在压力之上,深入班级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带领教师在专业技能和理论学习方面大胆进行教学改革,5年来,将400多名中职生送进了本科院校的大门。她坦言,自己内心充实,累并快乐着。“看到学生一天天进步,圆了本科梦,这是我收获的最美风景,也是最好的礼物。”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2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