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涵深近照

  “90后”的我是独生子女,父母将大部分精力倾注在我身上,尽他们所能支持我。我的家庭不算富裕,却很温馨。留学日本的经历改变了我和父母的交往方式,也改变了我与父母的关系。

  在我到日本留学前,父母一直扮演着保护者的角色。不论是精神上、物质上,我都很依赖父母,他们会教育我、批评我,也会默默为我承担压力。尽管父母的爱如此厚重,但我却不能完全理解他们的做法,常常觉得他们思维古板、陈旧。我也常会向他们倾诉人生的不如意,每到这时,父母都会温柔地安慰我,这样的相处模式不仅没有让我学会独立,反而更加依赖家庭。

  2015年9月,我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的选派项目,赴日本早稻田大学攻读双硕士学位。初到日本,一切都是新鲜的,让我充满了探究的欲望。但很快,这种新奇感消退,没有了父母的陪伴,我只得独自面对学习、生活以及人际交往,也需要为自己做好未来规划,这让我感到孤独与无助。远在海外,在国内的父母想帮我分担也是鞭长莫及,大部分时候只能靠自己。2016年春节,我和同学们在异国他乡看着春晚、吃着饺子,和家人通过视频电话问候,但我没感觉到过年的氛围,也很想念父母。

  半年后,一次事故改变了我孤独的情绪。准备暑假回国的我,在日本骑自行车时由于坡度陡峭而摔倒,摔断了两颗牙齿,身上多处挫伤。当完成急救处理后,我才意识到,我的爸妈,就算努力向我的生活靠近、了解我的想法,却也无力改变距离带来的隔阂。我在日本留学对他们而言,如果一直处于孤独的氛围中,只会让他们感到焦虑和牵挂。那一刻,我明白了,在留学期间,我忽略了他们的感受。在理性和感性的双重考量下,我决定隐瞒这次事故,自己独立面对。于是,我告诉父母,自己改变了计划,决定暑假待在学校继续学业。在此期间,我完成了治疗。直到身体痊愈,我才找了个机会告诉父母真相。选择性倾诉积极的一面,这是许多留学生的成长,也是我们对父母的一份责任。

  留学后,我更加切身感受到,父母老了。现如今,我在北京华北电力大学读博,之前的留学经历加上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让我对自己和父母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感受。我在思考如何反哺父母,如何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曾经,由于观念差异,我不理解父母,甚至试图去改变父母。现在,我更多的是接受父母,适应父母,降低差异带来的碰撞,努力包容、吸纳、理解不同的想法。

  回头看父母这代人,他们承担了太多压力。作为他们的孩子,我应该努力呵护他们,特别是当我们出国留学、远走他乡之时,除了加强与父母的沟通,更要力所能及地鼓励父母,培养他们新的爱好,让他们度过高质量的空巢期生活。

  作为一名留学生,我们所获得的机会与成绩,离不开家庭不求回报的支持。当我们负笈海外留学时,新的文化背景的了解会改变我们的固有观念,也会扩大我们和父母之间的代沟。其实,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无论是否选择出国留学,我们和父母之间观念的差异,都将不可避免地带来冲突。尽管如此,中国的传统家庭观念依然在我们心中根深蒂固,不论我们飞得多高、多远,始终是父母心中任性撒娇、调皮捣蛋的孩子,这既是生命的成长,也是亲情的光辉。(李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