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直播带货到直播“带人”

  重庆创新线上招聘服务模式,HR变身主播推荐企业岗位,首场直播近3000人达成就业意向

  “今天我是来招人的,公司需要营销管培生10名,终端主管1名……”在重庆人力资源产业园,一秒钟前还带着网友通过短视频参观企业的蒋美玲,转身走进直播间变身带“岗”主播。

  近日,由重庆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办的“重庆英才·职等您来”公共就业人才网络直播招聘正式开播。1小时的直播吸引了8.32万人观看,收到求职者简历2.37万份。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近3000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记者在直播间里看到,各用人单位负责人化身“主播”,在线推荐招聘岗位,并回答网友提问。企业通过“单位展示+直播带岗”的方式,从工作环境、薪酬福利、发展路径等方面将招聘职位推荐给求职者,让求职者全面了解用人单位和招聘职位。同时,人力资源专家还现场进行职位解读、职业指导,帮助求职者更高效地做出选择。

  “相比传统的招聘等着大家投递简历,直播推介的形式非常新颖。”重庆vivo智能手机人力资源部招聘负责人蒋美玲是这场特殊招聘会的“主播”之一。 从业三年,第一次走进直播间的蒋美玲坦言,企业在表达招聘意愿的同时,也让求职者更立体地了解到企业的工作环境、企业文化,非常符合现在招聘的发展趋势。

  重庆川仪执行器分公司HR刘雪芳表示,过去公司都会按惯例启动现场招聘,但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招聘计划不得不有所改变。第一次面对镜头招聘让她略显紧张:“在直播前我关注了不少头部主播的表现,仪态、话术都在镜头前有所体现,对于这种新兴招聘方式,HR也有许多可提升的空间。”

  在刘雪芳看来,这种线上线下的互动,让网友对企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可以吸引更多求职者参与。加上直播招聘高效、便捷的特点,有望成为线上招聘的一种新趋势。

  “这种新的线上招聘模式,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降低广告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使求职者获取更多求职信息实现‘云端’就业。”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直播通过人才库大数据比对筛选,结合企业岗位需求精准推送人才简历,进一步提高了供需的匹配程度。

  重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直播开辟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的新窗口,帮助企业和求职者打通供需对接渠道。据介绍,今后重庆将常态化举办公共就业人才网络直播招聘,并适时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专场,拓宽就业渠道,宣传推介就业政策等,助力实现“稳就业”。(记者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