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北京初一二年级、高一二年级、小学六年级学生将正式复课。“六一”当天,本市将有40多万中小学生返校复课,涉及千余所中小学。昨天上午,东城区2020年春季学期基础教育返校复课准备工作全流程演练(小学专场)在北京光明小学举行。来自东城区150余名各小学的书记、校长、区教委联络员现场模拟学生角色参与全流程演练。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光明小学演练现场,学校的老师们早早就穿着贴有戴口罩、一米线等提示语的卡通服装做着可爱的动作欢迎“同学”返校。身穿校服的“同学们”整齐地排着队走进校园。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演练全方位覆盖学生在校每一个环节,“在演练中根据所有预设的突发状况,进行应急处置的演练,做到所有学校易复制、可借鉴,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大规模复课,整体防控要求不降低,防疫难度更高。“本市对学校教学安排进行特殊设计,学校的教育教学安排不要太紧张,不会一开学就进行测试考试。另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仍然要坚持很长一段时间。” 李奕说。李奕还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也要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管理。在进行活动等方面要避免交叉,一旦出现问题,方便溯源。

  光明小学党总支书记刘力军表示,为了更好地掌握疫情防控,学生活动范围相对固定,每个学生桌上有名签,固定座位,每个班也有固定的活动区域,不交叉、不走班、不串班,体育课各班有固定的训练场所和活动范围,上学下学流线也是单线、固定的,包括每个班家长接送的地点也是固定的,避免人员交叉,出现特殊情况便于学校追溯。

  “为保证错峰上下学,在上课环节,学校将原有的8点到校推迟到8点20分。在课上采取长短课,将原来上午4节课改成3节课,长课时长为60分钟,短课时长为40分钟。”光明小学研究部主任郭颖介绍,体育课学校也进行了相应调整。“原来操场上最多可容纳4个班的户外练习,现在调整为2个班,保证孩子们可以不戴口罩上体育课。”(记者 武文娟)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