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京4月3日讯(记者 徐虹) 3月31日,教育部宣布:今年高考时间推迟一个月,将在7月7日-8日举行。由此,高考冲刺重回百日倒计时。近日,中国网教育频道记者从北京部分教育机构获悉,针对高考延期,备考课程会相应进行一些调整。但是,作为一线教师,最担心的并不是知识本身,而是考生能否调整好心态,应对“加长版”的冲刺复习。

  部分教育机构微调备考课程

  中国网记者从北京部分教育机构获悉,由于无论高考是否延期,现阶段都是考生冲刺复习的关键期,整体学习节奏相对稳定。所以,从整体来看,复习课程的内容不会因高考延期而进行特别大的调整。但是,会增加一些短期课程、专项班,充分利用好延长的30天时间。

  据了解,学而思培优高三年级的寒假和春季课程,一直都以在线形式进行,以保证高三学生的学习节奏和效果。针对高考延期,为了方便广大考生做冲刺准备,学而思培优计划增加部分在线短期课程。

  北京新东方学校的考前冲刺课程也将进行相应调整,比如设置考前专项班,帮助考生夯实基础和能力提升,提升自信心。同时,也会增加考前心理辅导的力度,帮助考生调整好心态。下一步,还会根据高考最新动向,及时调整后期课程。

  备考心态调回“百日”状态

  学而思培优总部高中学部张健老师表示,高考时间延期一个月,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但是,越是在这个时候,学生越要静下心来。对于每个考生来说,如何调整好心态,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不要因为考试时间调整,影响到自己的学习状态和节奏。有个比较简单的办法,是把现在当作2月份来准备,将心态及时调整到百日冲刺状态,沉下心来,提高学习自觉性和能动性,按照自身的学习计划,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查漏补缺,从而为决胜高考做好冲刺准备。

  北京新东方学校高中乔帆老师建议,考生要“两条腿并进”,从知识本身和心态两方面做好准备。一方面,利用多出的一个月时间查漏补缺。特别是那些前期由于刚开始接触网课,复习效率不是很高的考生,更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把之前落下的内容补上来。另一方面,因为冲刺时间延长,相当一部分考生很可能会出现情绪焦虑,进而影响到休息,导致学习效率下降。建议考生做到以下三点:第一,合理规划每一天的学习时间,做到学习和休息两不误,不打乱自己的生物钟。第二,多跟自己学校老师沟通,制定合理的查漏补缺学习规划,多出的一个月,实现成绩迅速有效提升。第三,放平心态,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谁能有条不紊地按照计划复习,就可以在高考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