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高校延迟开学时间。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高校通过“云课堂”形式开始新学期教学。

  江南大学学生卢杨在收看“云课堂”。受访者供图

  李珂珂家住河南周口,是东北大学大一学生,第一次参加线上直播课程。在开课前,授课教师想了很多容易出现的问题,如网络卡、系统出错等,进而选择多个软件备用。

  李珂珂介绍说,老师开课前就做了充足准备,开课前一周建了联系群,辅导员、班长、学委将班级同学分成学习小组,共享学习资料,督促学习。每次上课,老师会提前发布通知,将课前预习资料发到群里,同时也会有备选方案,以免因网络卡顿出现故障。

  第一节网课是大学物理,这堂课给李珂珂留下深刻印象。授课老师让学生下载很多软件,在群里上传很多资料,包括电子版教材、习题等。李珂珂说,这堂课一改严肃的课堂氛围,直播中同学们把弹幕开起来,遇到难懂的知识点时,大家还分享自己的理解。“新的学期课程较多,但有细心负责的老师,又有同学们的相互督促与帮助,我们肯定能攻克难关。”李珂珂说。

  东北大学学生李珂珂在收看“云课堂”。受访者供图

  近日,家住山东日照的卢杨也通过电脑,在网上听老师直播授课。令卢杨印象深刻的是直播过程中的“翻车”现象。他告诉记者,在一次课堂上,环境生物技术老师在给同学们线上试讲时,老师的儿子多次叫“爸爸,爸爸,快来”,老师调侃说“哎,第一次感受到家庭与事业的双重压力,我太难了”,这让所有的同学都哈哈大笑。

  那堂课让卢杨感受到,老师在严肃的背后,也有作为一名父亲的“温柔”。卢杨说,通过这次云课堂,让他感受到从课程通知下发到老师试讲再到正式直播,大家团结一致,效率非常高,“相信这会让师生和同学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

  河北工程大学教师任晓芬在上直播课。受访者供图

  为了让直播课达到预期效果,很多老师可以说是绞尽脑汁用精彩内容吸引学生们注意。第一次上《通风工程》这堂课,河北工程大学学生郭开心就被老师的“高能”操作震撼了。她没有想到,课程一开始,任晓芬老师竟然放了一段快闪PPT。

  “我当时看到那个视频时感到很吃惊,没想到老师这么懂我们”,郭开心说,本来在家学习注意力就不容易集中,看到这个PPT瞬间来了精神,加上里面有很多流行语和表情包,用来解释枯燥的课程,感觉和老师之间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郭开心表示,一开始以为这门课程会很枯燥,但任晓芬老师第一次给她上课,就打消了她的顾虑。老师的上课方式让她感觉很潮流,并不是一板一眼,“我从此喜欢上了这门课,也喜欢上了任老师”。

  通过这次线上课程,任晓芬成了同学们眼中“别人家的老师”。看到学生都喜欢听她讲课,她感觉很知足,“能让学生们一边开心,一边学好专业课,一举两得多好啊!”(记者 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