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这场战‘疫’的参与者、见证者,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希望你们在收获感动之余,也能够静心思考,心有所悟,行有所获。”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全国各地学校停课不停学,采取线上开学方式。2月24日,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南理工泰科院全体思政教师致泰科学子的一封信》,以线上形式开启学校新学期思政“云课堂”。

  这封信的起草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授课教师徐甲告诉记者,之前上思政课时发现,学生在网上进行讨论要比课堂上更加踊跃。所以他想到用微信推文的方式,传达对同学们的关心与希冀,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够引导同学们正确面对疫情,汲取这场疫情防控中体现出的精神力量。他的提议很快被该校全体思政教师采纳。

  

  学生在通过“云课堂”听老师讲课。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供图

  读了这封信后,该校商学院2016级培优班学生徐诗雯说:“诚如老师信中所言,‘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先锋’,在社会需要的时刻勇敢站出来,在‘后方’守住小区群众的健康‘防火墙’,是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该做的。”这些天,徐诗雯白天在小区门口执勤,晚上经常值夜班,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她还自绘海报提醒市民正确佩戴口罩。

  随着这封信的发布,该校思政课全面线上开课。该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部(以下简称马研部)教师张君负责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月24日正值她的生日,在当天上午的直播课中,她以“敬畏”为主题告诉学生:“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我们才有未来。今天有幸和同学们共同感受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见证与疫情赛跑筑起生命方舟的中国速度,这个生日意义非凡。”

  2月26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负责人范凌飞老师结合当前疫情,通过“云课堂”形式发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疫有我”专题线上讨论,请学生结合自身实际,讲述“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她表示,“最美逆行者们”的挺身而出、默默奉献,铸就了民族的脊梁,很多大学生虽不能到抗疫一线,但要认真做好科学防护措施,在擅长的领域练就本领,将来才有能力担大任。

  第一次以“云课堂”形式上思政课,该校学生纷纷留言。据统计,仅在2月24日的线上思政课中,不到半个小时,全校学生发言数已达到2000余条。

  

  学生在通过“云课堂”听老师讲课。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供图

  该校移动互联网学院信管专业2017级学生王培蕊说:“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员致敬,我们要以积极正确的心态面对疫情,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智能制造学院机电专业2018级学生丁倩表示:“我看见了志愿者默默付出的身影,记住了医务人员一张张满是勒痕的脸,为中国人民的团结而感动。”药学院制药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朱晨艳告诉记者:“我们要敬畏自然、敬畏生命,面对疫情,让制药专业的我们更加感受到了自己所学专业的重要性,更应该刻苦学习、认真研究,将来积极投身于药物研发和开发,服务社会和人民。”

  在课程直播中,老师讲得生动有趣,学生听得认真仔细。马研部教师欧腊梅介绍说,为了上好线上思政课,学校马研部全体教师将抗击疫情案例融入教学内容,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讲好疫情阻击战中的动人故事,打造“思政金课”。“虽然是线上课程,但全体教师希望以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扎扎实实上好线上思政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确保学生思想受洗礼、理论有收获。”

  其实,在抗击疫情之初,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院长刘玉海就曾向全体思政教师发出号召:真心关爱学生、帮助学生成长,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全力以赴打造“思政金课”。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马研部主任张永春也表示:“同心抗疫,需要用心用情开好思政课,切实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在《南理工泰科院全体思政教师致泰科学子的一封信》中引用了这样一句话:“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明天我也是你,你什么样,中国就是什么样。”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共有500余名学生通过不同形式参与到家乡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毕文健 许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