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是最真实的成长”——长春一小学校长新学期寄语刷爆朋友圈

  “亲爱的孩子们,2020年的新学期,特别想对你们说三句话:对大自然,对生命心存敬畏;爱和勇气是我们前行的动力;请相信明天定会美好。”

  24日是长春市中小学网上开学的日子。几天来,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于伟写给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新学期寄语刷爆了朋友圈。

  “这是你们一次难得的成长经历。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的人充满力量,表现出坚强、勇敢和无畏,有的人面对疫情表现出恐惧、沮丧、退缩……那么,我们应该成为怎样的人呢?”

  于伟说,早在2月1日,学校就开始进行网络教学的准备。但随着网络开学日期的临近,他发现微信群里不少家长和学生都表现得有些焦虑。

  “家长的焦虑主要集中在教学层面,学校教了多少知识,孩子的功课会不会落下……”于伟说,他也了解了一些学校设计的网课,内容更多侧重于课堂知识传授。于伟认为,学校、课堂、书本固然重要,但人格人性、心理发展和家国情怀也是伴随孩子一生的宝贵财富。

  于伟告诉记者,过去我们常常要创造一些情境,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等。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本身就是一个真实的情境。应该利用好这个特殊的时期,让孩子知道什么是责任感,什么是爱心,学会关注他人、关注社会。

  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学第一课的教学设计中,老师们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展示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涌现的动人事迹,让孩子们把这次疫情中的想法与家长、老师、同学交流……

  “让这场抗疫阻击战,成为生动的人生教材和鲜活的人生课堂,让孩子们明白,个人与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于伟说。

  在开学第一课中,于伟也寄语全校教师和学生家长:“坚守为国育人的教育情怀;相信孩子,让孩子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让我们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

  “校长的话不仅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了宝贵的种子,也促使家长们思考自己在教育中的角色和责任。”学生家长马铭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