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胡春艳 通讯员焦德芳)云课堂、网上答疑、教授变“主播”、电子图书馆......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天津大学适时推迟开学,同时推出一套“云上组合拳”,提供一揽子优质云教学服务,让全校师生在延期开学期间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学习不延期”。

  日前,天津大学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全校各学院对能够在延期开学期间实施网络教学的课程,制订网络教学计划与实施安排;鼓励教师利用学校在线课程资源,或选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在线课程平台的相关课程,开展网络教学。对于非在线课程,学校要求教师选择超星学习通或学堂在线雨课堂等在线学习客户端、app,课堂变直播,教师变“主播”,并向学生提供网上渠道进行网上答疑。

  在此期间,天津大学将与实施网上授课的教师密切联系,保证课程开展质量。学校还要求一旦有教师确因疫情等原因不能按时授课,开课单位应及时安排接替的任课教师,保证教学正常运行。

  天津大学教务负责人表示,延期开学期间,天津大学将充分应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利用慕课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优先选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确保本科教学标准不降、指导有力、评价准确。

  据了解,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能够在家开展学习科研,天津大学为全校师生远程访问电子图书馆资源提供了多种便利服务:人在家中就能浏览数百万部电子书、上亿篇期刊论文和超过130万条音视频资源;还可以通过图书馆提供的电子资源访问系统,无需客户端和插件直接访问校外各大常用数据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