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专业课特别感兴趣,很庆幸自己选择了汽修专业。”拿到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在学校为5名获奖学生举行的隆重的颁奖典礼上,浙江省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汽修专业学生姚江辉自豪地说。

  2019年,我国首次设立中职国家奖学金。同年12月底,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18—2019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国家给中职生的一份大礼

  “这次的奖学金无论是规格还是奖励力度,都是以往没有过的,这是国家送给中职生的一份大礼。”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高三班主任李芳仪说,她班上的学生赖欣蕊成为北京市朝阳区两名获奖学生之一。

  2019年9月,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制定《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明确中职国家奖学金由中央财政出资设立,用于奖励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每年奖励2万名学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

  根据教育部网站公布的名单,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5个计划单列市,共有19915名中职学生获奖。

  此次中职国家奖学金的设立,强调对“优秀”的奖励。根据评审暂行办法,由学校提出本校当年中职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建议名单,此后还要经过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及国家中职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的评审。

  “我们利用晨会、公告栏、班主任在班级中集中说明等方式,充分向学生宣传国家奖学金政策,以班级为单位指导符合基本条件的学生填写申请表,并由班主任为提出申请的学生撰写100字的推荐理由。”海宁职高校长王小林说,“这本身也是一个向中职生传递国家重视职业教育,鼓励他们向优秀同学看齐,努力学习、实践,不断提升技能水平的过程。”

  奖学金砸出“斜杠”青少年

  “文武双全”是很多人对此次获奖中职学生的评价。按照规定,申请奖学金的学生,学习成绩排名应位于年级同一专业前5%。学习成绩排名位于年级同一专业排名未进前5%,但达到前30%且在道德风尚、专业技能、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表现特别突出的,也可申请国家奖学金。

  从各地举办的颁奖活动和获奖学生事迹介绍看,的确涌现出一大批知识与技能并重、品学兼优的学生,甚至还有不少多才多艺的“斜杠”青少年,展现了中职学子的出彩人生。

  姚江辉的同学、海宁职高学生张振海,2019年获得了巴塞罗那世界轮滑锦标赛青年男子组1000米的冠军。在训练占用大量时间的情况下,他弹性学习,成绩保持中上等,通过安全管理员考试,拿到了相应等级证书。同时,张振海还热心公益,先后到新疆沙雅县、四川凉山州等地为当地孩子免费教授轮滑技能,被评为全国“最美中职生”,入选浙江教育新闻年度人物。

  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学生李帅有着蓑衣花刀、盲切刀工的“绝活”,其面塑作品在2019年亚洲文明对话框架下的亚洲美食节上受到参观者高度评价,还曾获得北京市“最美中职朗读者”比赛一等奖。

  该校副校长薛凤彩认为:“中职国家奖学金让更多中职学生有了‘标杆’和榜样,让他们认识到凭借自己的努力能够实现人生价值。”

  职业教育是发挥特长的沃土

  “我们的学生并不是不聪明,可能有些是基础不牢,有些则更适合通过动手实践的方式来学习。”李芳仪说,“到中职以后,他们会在接触企业、接触社会的过程中,重新找到学习的动力和方向。”

  李芳仪告诉记者,此次奖学金申报要求学生学习成绩在前5%,但实际上学校对学生的评价更为立体,不仅有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考试成绩,还有德育量化、职业素养综合评价。

  北京市教委近年来面向中职学校开展“一校一品”德育品牌建设,北京劲松职业高中的“希望厨师”“红松行动”等德育品牌先后入选。北京市商业学校首创的职业素养护照,也在全市16所中职学校推广。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说:“中职是实体经济急需的一线青年劳动者不可替代的培养基地。”

  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中等职业学校校长王应彬说:“在我们这里,职业教育真正发挥着‘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作用,贵州‘对中职厚爱一分’,中职内涵提升计划刚刚结束,最新出台的《贵州省职业教育兴黔富民行动计划》中提出将启动实施‘中职强基工程’。”

  “现在,随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顶层设计的变化,中职生也有了更大发展空间,不用再担心接受‘断头’教育。”王小林告诉记者,浙江省正在进行中本贯通人才培养探索。而北京劲松职业高中学生赖欣蕊,则准备通过高职单招考试继续就读高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