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举行的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六届年会上,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未来教育中心主任蒋里透露,斯坦福大学开设了一种人工智能混龄科目,让小学一年级至高三学生一同听研究生课程。这样做的目的在于让学生提前10到15年接触到世界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设计思维,以点燃他们学习的内在动力,从而具备人工智能思维。

  根据牛津大学的调查报告,美国现在47%的工作未来会被人工智能代替。美国劳工部的报告也显示,现在在小学阶段学习的孩子,以后要从事的工作65%目前还不存在。这些数据给教育行业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专家认为,为了适应未来,人们应该了解人工智能的运作方式,把自己和人工智能区别开来,并且知道自己和人工智能如何协作,这就需要一个新的教育系统,把新知识引入到中小学。为此,斯坦福大学重新设计了研究生阶段的人工智能科目,让中小学生坐在一个教室里听斯坦福研究生的课程,结果发现,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都能听懂。斯坦福大学还成立了里兰学院,专门推进该项目。目前,老师们把最前沿的人工智能课程带到很多中小学,颇受欢迎。(筱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