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 伟

  据都市时报报道,2019年11月11日15时35分许,云南省开远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一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剪断围墙铁丝网攀爬进入开远市东城幼儿园,部分师生被该男子用液体喷溅灼伤。

  此次喷射氢氧化钠事件,尽管造成了3名教师、51名学生不同程度的灼伤,但受伤人员均没有生命危险,也算不幸中的万幸。假若该男子所携带和使用的并非腐蚀性的氢氧化钠,而是杀伤力更强的凶器如浓硫酸或刀刃等,后果则难以想像。尽管该男子很快就被抓获,案件也在短期内水落石出,不过校园安全防线的脆弱,以及防范的意识的缺失,才是最值得拷问之处。

  从不明身份的人剪断围墙铁丝攀爬进入,再到实施作案,整个过程几乎没有受到阻碍。假若其围墙有监控系统,有报警装置,则作案人员就会被发现和控制在第一道防线外;假若其进入之后,有安保人员巡逻和盘查,也能及时发现苗头和消除隐患;假若校园内有安全防控机制,在其进入校园内进行喷射时,监护者们能够奋起反抗和坚决制止,则受伤的人数就会大大下降。

  没有安全意识作为基础,没有把“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各种安全防范措施就很难落实落地,各种安全防范的机制就会成为摆设。再坚固的铁丝网,再高的围墙,都挡不住作案人员的自由进出,都无法给孩子们提供安全的保障。物防、技防、人防三位一体中,人是最核心的要素,也是最关键的因素。只有实施管理、监护和服务的教育从业者,真正意识到风险无处不在,安全不能心存侥幸,才会让物与技发挥“防火墙”的作用。

  随着社会诉求多元化和利益冲突的加剧,安全风险在不断的累积,防范也变得越来越困难,甚至到了“防不胜防”的地步,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放弃一切防范机制,或者就此推卸自身的责任。相反,更要考虑到防范的难度在不断增加,防范的成本在不断增加,以穷尽其法和穷尽其责。

  无论有多少客观性理由,一系列的校园血案之后,“校园安全已上升到国家高度”并没有得到一以贯之。比如聘请更专业的安保队伍,建立更精准的技防措施,提高师生的安全应对意识与能力,加大对校园周边的巡逻与整治,实施社会防联防治和共同治理等。很显然,政府重视、学校强化的主体责任依然任重道远,如果血案不能推进校园安全上档升级,安全防范无以真正落实,“救救孩子”仍然是这个时代最沉重的叩问。(唐 伟)

  [ 责编:王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