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29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仁宣)日前,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共同承办的“全省急需紧缺博士科研人才供需招聘引荐会”第一场在中山大学成功举办。

  本场引荐会汇聚了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州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所、广东省航空航天装备技术研究所、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120家省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上市公司、高新企业。活动当天,省内外共有417名博士、博士后科研人才进场洽谈,现场达成初步签约意向的有167人次。

  根据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供求信息平台数据汇集分析,目前用人单位博士科研人才需求量达2999人,以理工科方向为主,研究方向分类极为精细,生物技术、智能制造、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成为各用人单位积极争抢的香饽饽。

  本场活动由中山大学承办,作为科研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中山大学博士学位授予权覆盖了49个学科专业和领域,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学科门类最为齐全的学校之一。其中,有4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覆盖率达92%。每年培养博士1200余名、博士后近千名,他们正逐渐成为科研创新的重要生力军。

  近年来,随着广东省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广东省博士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但随着经济的深度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各地市行业对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需求仍亟待解决。“博士科研人才系列供需招聘专场引荐会”作为落实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新时代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粤组通〔2017〕46号)的重要举措,自2017年首届举办以来,为广东引进了一批产业发展急需的高端创新人才,有效解决基层招聘高层次人才难问题,极大增强了广东对人才的吸引力,社会成效显著。

  下一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会同省教育厅,继续做大做强“博士科研人才系列供需招聘专场引荐会”活动品牌,为博士科研人才留粤工作、服务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牵线搭桥,推动博士科研人才队伍壮大发展,加快打造创新人才高地,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据了解,第二场急需紧缺人才博士科研人才供需招聘专场引荐会将于2019年11月9日在东莞松山湖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