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用一堆证书维系安全感 是另一种浮躁

  【究竟哪些证书能起到作用,我从来没针对自己的情况,好好分析过。】

  ----------------------

  从开开心心踏进大学校门,到心事重重地去上晚自习,短短一个月,我的心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充满焦虑和怨念。

  “呦,小语种,这个专业能干啥?”如果只是一个人这样说,还能回几句嘴。但是校医院医生、军训教官、其他院系的老师,甚至自己班上的同学都在这么问,我就开始心绪不宁,怀疑专业,进而怀疑自我,怀疑人生。

  彼时,我还不到18岁,心态不稳定,更没有学会用长远的目光看问题——否则就会知道小语种潜力无限,以后机会大把。当时,只是有一点很明确,毕业后必须找到工作,要是赖在家里,我想,我妈会手刃了我。

  焦虑如果不能转化为动力,只是徒增烦恼,不如乐呵呵地过下去,还好,我确实付诸了行动。本专业的课程,我自然很重视,保持了稳定的成绩,然后,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考各种各样的证书上。经常想:如果专业不能提供一份体面的工作,也许证书会拯救我。这就是当时最朴素的想法。而之后的事实证明,这种想法,还真是太“朴素”了。

  究竟哪些证书能起到作用,我从来没针对自己的情况,好好分析过。前几天,我整理东西,居然翻出了一本初级会计证。考这证的动因是什么?自己也记不清了,只是感叹好有勇气,和如今的职业发展一点关系都没有。

  当年计算机专业已经很火了,待遇一级棒。在这种大背景下,虽然是一名文科生,我也必须有所行动,于是报了计算机二级考试,拿下了相应证书。

  这件事称得上一波三折。首先,报名的时候,我有事提前走了,把身份证留给舍友,托他帮我报。快到家门的时候接到电话,要采集照片,必须本人前来,而今天已经是截止日期的最后一天了,我又匆匆搭车赶了回去。要知道,我校距离市区坐班车要3个小时,等我报完名回到家,已经是繁星满天。

  更虐的是,报名时,我看周围人填的都是C语言,我也填了。后来我才知道,对于文科生而言,难度最友好的选项是FOXBASE,等于我给自己挖了个天坑。我又花钱报了辅导班,之后几个月的生活水平马上大打折扣,学习本身也是很努力了,以至于有一段时间做梦都在敲代码,说的梦话都是“一个逗号,一个逗号”。

  最近,我妹妹开始准备考计算机二级。我假装不经意甩出这本证书,着实让她吃惊不已。她是学计算机的,考这个证是她的本分,对我,就只能算个爱好,还有炫耀了。顺便一提,我当时不但考了很多证,后来还转到了一个当时很热门的专业,彻底和过去作别。然而,就现在来看,当时坚持下来的同学,因为专业和“一带一路”的战略契合,就职业发展这方面,正做得风生水起。

  当然,拿我个人的例子说明考证无用,也显得片面,也许在之后人生的哪一个拐角,这些证书就派上用场了呢?但是,无论如何,既然进了大学,就不妨从从容容地坐在书桌前,踏踏实实读几年书,等确实有必要的时候,再根据个人情况考一些证书。而我当年,虽然努力了,却是另一种浮躁,用一堆证书,来维系自己的安全感。这样的心态,其实会影响读书本身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