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学生秋游三大件:寿司鸡翅水果切 家长早上五点起来准备

  杭州市长青小学孩子们在秋游。

  妈妈们提供的便当图片

  在鹅掌楸的“小马甲”开始变黄,满城都被桂花的甜蜜蜜包裹的时候,一年一度属于小朋友的大日子就来了。这是秋天里最重要的一件事——秋游。

  杭城小学生的秋游,从十一前的秋假就陆陆续续地开场了。

  各色秋游便当背后,是妈妈们无声的“荣誉之战”,能不能成为让娃们艳羡的“别人家的妈”,成败就在此一“餐”。

  想成为“别人家的妈”

  不容易啊

  “别人家的孩子”难当,“别人家的妈”也不容易当啊。

  日前,二年级的力力要秋游,力力妈一大早就忙活开了。切水果、摆盘凹造型,烤蜜汁鸡翅。“今年算偷懒了。”力力妈说,前两次,她都是买好材料大清早爬起来做寿司、做卡通果切,今年工作太忙了,只好订外卖,但即便这样,仍是早上6点不到就爬起来,弄了半个多小时。

  普通的水果切片太没技术含量,她提前买了卡通磨具,米老鼠脑袋、爱心、各色恐龙造型,在雪白的梨片上一压,颜值就有了。便当盒里先铺上一层嫩绿的生菜叶子,再摆上白色的梨片、粉色的红柚肉,最后用咖啡色、粉红色的巧克力笔画上笑脸。

  而另一位凯妈则是费尽了心思。“儿子前几次春游、秋游,每次回来就念叨,谁家妈妈做的可乐鸡翅味道好,谁带的章鱼小香肠多可爱,谁的寿司被秒杀。”看看书包里儿子几乎没动过的三明治、小饼干,凯妈心里有点不是滋味。

  今年秋游,她很上心,软硬件都进行了升级。不光提前求教厨艺高手们,还专门入手了一台烤箱。在反复比较后,她圈定了烤鸡翅和饭团。“提前试了几次,给娃尝了,他觉得可以。”

  秋游那天早上5点,闹钟一响,凯妈开工。这边让腌了一晚上的鸡翅上烤箱,预热十分钟,200度上下火烤40分钟;那边火速煮饭,切培根、芝士,给西蓝花焯水,捏培根蔬菜饭团……7点半,两个便当盒总算装得满满当当,颜值尚可。凯妈满足地晒了个朋友圈。看着一百多个点赞,凯妈信心大增,觉得“这回不会给娃丢脸”,说不定还有望“晋升”到“别人家的妈”小团队呢。

  秋游“三大件”

  寿司、鸡翅、水果切

  记者这几天也在多所学校的孩子们中做了小调查。寿司、鸡翅、水果切,是秋游妥妥的“三大件”。另外,各色卤味——鸭舌、卤牛肉、鹅掌等也颇受欢迎。

  这之中,口味佳、一口一个方便入口的寿司卷是小朋友们心目中绝对的最爱。

  采访中,不少妈妈们表示,寿司相对来说制作程序简单,网上找个教程,切点火腿肠、鸡蛋皮、黄瓜条,做个寿司卷又快又好看,而且娃们分享起来也比较方便。“最关键一点,寿司冷着吃味道也很不错。”

  “我都是给小朋友直接买外带寿司,已经坚持买了好几年,娃可喜欢了。”龙妈向记者分享了春秋游的“秘密外援”。她说,娃学校对面有一家寿司店,主要做外带和外卖生意,每次春秋游,生意简直爆棚。“老板想了个点子,提前一天付好钱订货,第二天一早凭号子去领。”

  记者联系上了龙妈说的寿司店。“是呀,每次春游秋游,生意特别好!”店主徐先生说,订单毛估估比平时翻个四五倍。

  徐先生说,平时他们店早上9点开门,晚上9点打烊,但遇到对门学校春游、秋游,凌晨3点来钟就得开始干活,三个厨师一刻不停地忙活,才能赶在8点之前把订单都赶完。“订单厚厚一叠!”四五个小时里,得要完成两三百份的订单。

  老师们想锻炼孩子

  要求光盘和垃圾分类

  杭州天长小学的丁琳老师今年带五年级,她告诉记者,以前春游秋游,班里也尝试过统一订餐,但后来发现,订餐会造成比较多的食物浪费,而且现在大家对饮食的健康更重视了,孩子们的口味也不同,还是自己带餐更合适。“自己带便当,可以控制量,尽量避免浪费。”

  丁老师说,现在不少班级的春游秋游都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组里的小朋友一起参观、一起游戏,在食物的准备上也做好统筹,算好人数,每人分工。“我们建议光盘,还要做好垃圾分类。我发现孩子们都做得挺好,主食带一些寿司、烤面包、烤小饼干,再带点卤味、水果,比较轻便也比较健康。”

  每次春游秋游结束,老师们会重点检查食物是否有浪费,卫生清洁、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孩子们每次回来也会做总结,哪些食物带多了,浪费了,哪些方面需要改进。现在,有些孩子对于食物浪费这件事有点‘见怪不怪’,我觉得这个很需要改进,需要从小树立良好的意识。春游秋游也是个挺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