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都柏林10月18日电 通讯:“看好中国前景是我们开设中文教学的原因”

  新华社记者张琪

  位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市中心的贝福德中学是爱尔兰著名的私立中学,建于1832年,很多爱尔兰精英都出自该校。2007年,贝福德中学开始开设中文课,成为爱尔兰最早开设中文教学的中学之一。

  近日,新华社记者随中国驻爱尔兰大使何向东一行来到贝福德中学探访交流。当被问及为何开办中文教学时,该校校长格里·福利不假思索地回答道:“看好中国前景是我们开设中文教学的原因。”

  福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贝福德中学的教学理念就是要为爱尔兰培养各领域的领导者,而一个领导者必须具备洞察未来的能力。在福利看来,爱尔兰想要拥抱未来就必须要了解中国,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这对爱尔兰的发展非常重要。

  因此,在当时缺少中文教师和教材的情况下,福利依然决定开展中文教学。

  该校负责中文教学事务的斯图尔特·考勒汉回忆道,当时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找不到合适的教师和教材,因为那时在爱尔兰几乎找不到开设中文教学课程的中学。

  据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外方校长王黎明介绍,现在爱尔兰的中文教学情况已大不一样,目前爱尔兰已有几十所中学开设了中文教学课程,还有很多中学也表示有兴趣开设中文教学课程。

  贝福德中学现有3名中文教师,其中两名来自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自2008年以来,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每年向贝福德中学派遣中文教师,确保了该校中文教学的可持续发展。2011年,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还在该校成立了“孔子课堂”,并在2017年向该校提供了更符合爱尔兰学生特点的《爱尔兰初中汉语》教材。

  记者在该校悬挂着中国结和红灯笼的“孔子课堂”内看到,十多名学生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内上中国文化课,有的在练书法,有的在学剪纸,还有的在下中国象棋。

  考勒汉说,中国文化课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除此之外,校方在过去几年还经常组织他们到中国进行短期访问交流。目前该校就有27名学生正在北京的学校进行为期两周的交流活动。

  据了解,贝福德中学早年都是在课外兴趣班教授中文,而现在,该校除继续保留这一教学形式外,还将中文正式编入该校初一和初二学生的课程,并计划从明年起每年将中文引入更高一级的学生课程直至覆盖该校全部6个年级。

  福利对于办好该校的中文教学信心十足。这信心不仅仅来自该校在过去近190年里积累的办学经验,也来自爱尔兰政府对学习中文的鼓励。

  爱尔兰教育部2017年宣布,2022年中文将正式成为该国高考选考科目。做出这一决定也是基于与福利相同的判断,即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培养更多的懂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的人,将会给爱尔兰这个以向外输出高端产品和服务为主的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