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安红丽)记者从中央音乐学院获悉,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将于2019年10月19日至11月2日在北京举行。比赛的全程将在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进行。

  据悉,10月19日的开幕式音乐会将特邀第十六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的银奖获得者、著名奥地利钢琴家英歌夫·温德和波兰著名钢琴家、此次比赛评委彼得·帕莱齐内担任独奏,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协奏,著名指挥家陈琳担任指挥。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安红丽 摄)

  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是由波兰肖邦协会正式授权在中国举办的,与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一脉相承,是目前国内少有的严格按照国际音乐艺术比赛规程、以国际顶级钢琴音乐家和教育家为评委的世界性钢琴比赛,每三年在北京举办一届,每个组别的第一名获奖者可直接参加2020年10月第十八届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初赛。比赛旨在搭建超越国别、洲际的世界音乐艺术平台,遴选最优异的青少年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指挥家俞峰教授担任比赛组委会主席和艺术总监,吴迎教授担任执行总监、韦丹文教授担任赛事主任。

  本届比赛评委会主席由第十八届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评委会主席卡塔琳娜·波波娃·齐德隆女士担任,彼得·帕莱齐内(波兰), 蒂娜·约菲(以色列), 邓泰山(越南),艾娃·波布洛斯卡(波兰), 德米特里·阿列克谢夫(俄罗斯),吉萨诺菲利普(法国),但昭义(中国)和吴迎(中国)等国际著名音乐家担任评委。此次比赛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121名选手报名参加比赛。经过预选赛评委们的精心选拔,来自澳大利亚、波兰、德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加拿大、捷克、美国、日本、新西兰、意大利、英国、中国、中国台湾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66位选手入选初赛,即将开始激烈的角逐。

  比赛分为少年组和青年组,由初赛、半决赛和决赛组成。比赛开闭幕式音乐会及决赛将由著名指挥家陈琳女士担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协奏。经过组委会委约和选拔,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刘豫徽和赵泽明同学创作的《思南·寻梦》和《飒雪欢歌》脱颖而出,成为青年组和少年组指定演奏中国曲目,并将由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通过参加大赛的钢琴家对具有中国风格原创钢琴作品的演奏,让我国优秀的、具有当代“中国风格”的音乐文化真正步入国际音乐舞台。

  比赛期间的活动丰富多彩,部分评委将举行大师班和音乐会,为听众带来美好的音乐享受。波兰驻华大使馆将举办有关波兰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莫钮什科的生平展览。10月29日,波兰肖邦研究院将在比赛期间进行中国唯一的第18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新闻发布会和推广音乐会。此外,为了进一步加强肖邦音乐艺术在中国的发展,“中国肖邦音乐艺术研究中心”,将在比赛期间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届时大家将共同的见证“中国肖邦音乐艺术研究中心”揭牌和正式启动,未来这个“研究中心”将成为肖邦音乐艺术在中国乃至在亚洲最具权威性的学术机构。

  第二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在中国举办,对于扩大比赛的世界性影响,展示我国音乐教育成果和推动我国文化对外交流具有积极意义。这项赛事集比赛、教学和演出于一体,不仅为我国音乐爱好者带来了具有国际水准的音乐视听盛宴,而且也为我国音乐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公益性教学观摩和交流的机会。中央音乐学院作为主办方精心筹备、认真组织,将把这项比赛办成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国际音乐活动,为提高我国钢琴教学和演奏水平、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