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9月2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余媛滢 何锭)25日,第五届中外合作大学校长论坛于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中文简称北师港浸大,英文简称UIC)举行,9所中外合办大学/内地与香港合办大学分享办学实践与治校经验,共谋未来发展方向,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当天,北师港浸大也举行新任校长就职典礼,国际著名计算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履任该校第二任校长。

  “2003年《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的颁布是中外合办大学和内地与港澳地区合办大学的‘出生许可证’,未来这个‘家庭’还会继续扩大。北师港浸大作为中国首家博雅型大学,将在中外合作大学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希望联盟加深交流和合作。”在第五届中外合作大学校长论坛上,北师港浸大校长汤涛院士表达了对中外合办大学/内地与香港合办大学发展的期待。

  今年的中外合作大学校长论坛由北师港浸大举办,联盟成员宁波诺丁汉大学、北师港浸大、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温州肯恩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9所合办大学以及国内其他知名大学的相关代表相聚一堂,以“中外合作大学在新时期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共话合办大学的发展趋势,总结办学经验。

  在媒体互动环节,面对合办大学对人才培养带来的实际成效问题,北师港浸大汤涛校长认为,合办大学促进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多元化,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以一批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交往能力的人才。上海纽约大学丁树哲副校长认为,合办大学为培养立足于本土的国际化人才提供了平台,也为引进国际高端学术资源做出了贡献。

  关于合办大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的问题,汤涛校长认为,合办大学的优势在于既提供国际化教育,又扎根于中国,让学生深入了解国家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等情况,这对国家和对学生来说是好事。北师港浸大一直致力于加强中华优秀文化和国家历史教育,包括国情国学教育,每学期均组织相关讲座,加强正向引导;古琴、射道、舞龙舞狮、武术等中华传统文化课程也受学生喜爱;学校还设立中华文化传播研究院,传承和传播中国文化。丁树哲教授则说道,教育是为社会发展服务的,规范化办学是必要条件。上海纽约大学吸引众多考生报考,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对中国、对上海的发展前景怀抱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