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4年,一定要听一次他的课”“上他的党课是来北航最幸福的事情之一”……学生口中的“他”,就是北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高宁。任教十年的高宁,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学生。

  近5年来,他每年的教学工作量都在320学时以上,其中至少有288学时投入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政课教学。高宁平均每年本科生选课人数都在1000人左右,评教满意率始终位居全校同期思政课前列;研究生思政课几乎覆盖全校一年级硕士生,两度获得“研究生课程卓越教学奖”。同行专家对他的思政课也给予高度评价。他先后获得校级教学一等奖8项、北京市教学一等奖7项,还荣获“北京高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等荣誉。

  为保证授课精力和教学质量,他坚持每天只给一个班的学生授课。每堂课前,高宁一定提前半小时进入教室,同时,他也坚持每天最后一个离开教室。

  在繁重的思政课教学任务之外,十年来,高宁每年都坚持为全校学生讲党课。大到几百人的分党委,小到几个人的党小组,他有约必到,党的十九大之后,平均每星期授课一场。在高宁看来,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是学生中的“关键少数”,党课就是“升级版的思政课”,讲好党课,不仅能够满足他们特殊的思想困惑和成长需求,而且有助于发挥他们的朋辈引领和榜样示范作用。因此,高宁在北航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尝试分层培养,他对这些“关键少数”,注重在思政课基础知识之上,在理论和方法层次加以提升。

  高宁对自己的教学方法有一个比喻:思政课教材是一张漂亮而精准的思想地图,上面有各种景点,老师的任务就是帮学生规划不同的游览路线,当在这条路上遇到志同道合者,老师可能会从导览者变成共同参观者和建设者。(记者 武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