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胡航宇)针对高职扩招后面临的新问题和各种复杂情况,重庆市教委近日发出通知,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学组织与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管理、教学资源建设、后勤服务保障等方面,要求各院校坚持“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规范和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重庆提出,各院校要加强扩招后的教学组织与管理,根据专业和不同生源特点,分类编制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开发工学结合课程,进一步扩大实践教学比重。打破传统学期界限,可利用周末、寒暑假等时间,灵活编制教学计划并实施。紧贴企业岗位实际生产过程,开发基于真实生产任务的教学项目。采取灵活多样的考试和考核形式,突出过程性考核,开展多元主体考核评价。鼓励和引导各类学生参与“1+X”证书试点。
  重庆强调,将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摆在重要位置,列入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规划。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重点,不断完善学校“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各院校要大力开展基于高职扩招、生源多样化背景的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创新研究,重点在分类教学、“双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对策研究与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