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暑假将至,近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表示,各地各校要安排专门的安全教育活动,重点聚焦溺水、交通事故、食物中毒、自然灾害等防范重点,将安全提示内容告知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长。

  通知强调,要通过主题班会、班团队活动、发放安全提醒和致家长书等多种形式安排专门的安全教育活动,聚焦溺水、交通事故、食物中毒、自然灾害等防范重点,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推动家长履行安全监护职责。

  此外,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当地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特别要用好互联网新媒体,加强宣传引导,普及安全知识。要通过公益广告、微视频、发布手机短信等形式提升宣传效果。要认真做好教育部印发的《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见附件)的复印发放、回执回收保管工作,及时提醒家长担负起学生离校期间的监护责任。

  通知表示,要丰富学生暑假生活,广泛利用体育馆、博物馆、文化馆等社会资源,指导各级各类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专题开设暑假研学实践课程,各类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多开设丰富多彩的兴趣班,满足中小学生暑假生活需要。

  为减轻学生的暑假课外负担,通知明确,学校要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由学科组、年级组集体研究布置学生暑假作业。鼓励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通知还对校外培训发出“预警”,一经发现有超标超前培训内容的,要求培训机构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取消培训班次,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要统筹教育、市场监管、公安、消防、民政、人社等部门以及街道、居委会等,在暑假前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专门开展一次排查,并在暑假期间不定期进行专项巡查监测,一旦发现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坚决予以严肃查处并及时向社会通报。对无证无照经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实行“零容忍”,现场予以取缔或责令其立即停业整改。

  附:

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中小学生家长朋友: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暑假是溺水高发期,希望广大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承担监护责任,经常进行预防溺水提醒,教育孩子重点要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孩子安危关系家庭幸福、祖国未来,是全社会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呵护广大中小学生平安健康成长!